关注静脉血栓,栓不住,动起来!
2018-10-12 20:29:25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 申燕伟)今年的 10月13日是全球第5个 “世界血栓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穿上红袜子,开展“栓不住 动起来”患教义诊活动,提醒公众注意“静脉血栓栓塞”,这个主要发生在腿部和肺部,具有致死性风险的疾病,更多地了解静脉血栓的风险因素,减少血栓发生;了解疾病早期症状,及时就医。

\

义诊的现场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胡豫院长说:“之所以穿上红袜子,是为了让患者和公众直观地感受到这是一个发生在腿部的疾病,如果腿部发生红肿或者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更可怕的是有时候静脉血栓形成了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一旦血栓脱落,栓子会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发生非常凶险的肺栓塞,临床医生几乎没有时间去抢救患者,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

发病隐秘又凶险,给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诊疗提出挑战。胡豫院长说:“协和医院积极开展院内静脉血栓管理项目,无论在组织架构、科研技术能力、医政管理,还是护理管理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已经在流程上,在多学科合作方面,以及在各科室协同会诊方面取得很多经验。在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患者的观念、理念改变也是静脉血栓管理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果患者和公众不了解这个疾病,在治疗中不理解不配合,那么也很难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还有可能贻误病情,给家庭社会带来损失。”

义诊的现场

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球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生率也在逐年上升。另外,和动脉血栓不同,静脉血栓并非老年人的专利。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这就意味着那些久坐不动的办公室人群也处于风险当中。

对于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诊断,胡豫院长提到,目前倡导对于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诊断应注重“系统诊断”。传统的诊断只停留在临床诊断阶段,即通过临床表现疑诊,通过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确诊。明确血栓形成的客观征象后不再追查病因,所以难以明确患者是否易于复发。系统诊断即“疑诊”→“临床确诊”→“分子病因诊断”,在临床诊断的基础上,通过易栓症筛查和基因诊断,进一步明确静脉血栓栓塞症根本病因,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据此制定个体化治疗措施,“早期”阻断静脉血栓栓塞症再发(二级预防);也能够“早期”明确高危患者,对高危患者采取个体化预防手段防止静脉血栓栓塞症初发(一级预防)。

由胡豫院长主持建立的静脉血栓栓塞症分子诊断今年通过了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既往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静脉血栓形成中处于主导地位,约占病因的60%,但该领域国内始终缺乏系统研究。协和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构建了8千余例的血栓病生物样本库,首次报道了中国人群静脉血栓栓塞症 3种常见基因变异,使血栓风险增加3~6倍;同时发现了抗凝蛋白基因70余种罕见突变,其中53种为国际首次报道。明确了抗凝蛋白缺乏症在中国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中所占比例高达26%,显著高于欧美白人,而欧美白人的优势变异在我国不存在,抗凝蛋白缺陷是我国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主要病因。协和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据此建立了以“抗凝蛋白目的序列捕获测序”为核心的分子诊断技术,有效服务于广大静脉血栓栓塞症患者和住院高危人群血栓形成的精准诊治。

胡豫院长建议:“积极主动参与运动锻炼,将有效的减少血栓风险。如果长时间处于制动状态,比如驾车或乘飞机进行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尤其是弯着膝关节,建议花一点时间站起来,伸展腿部,并且在附近走动一下,这对健康的血液循环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因病需要卧床的患者,主动活动下肢也非常必要,可以有效降低院内肺栓塞的发生。”

当谈到如何有效治疗静脉血栓栓塞时,胡豫院长说:“目前国内外临床指南都指出,抗凝是预防和治疗有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基石。传统抗凝药个体用药差异大、需要频繁监测、起效慢,并且与很多食物药物存在相互作用,使用非常不便。目前,利伐沙班等新型口服抗凝药克服了传统抗凝药的局限,只需口服、快速起效、抗凝效果可预测,无需常规凝血监测或频繁调整剂量、较少食物药物相互作用,可降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复发的风险,其稳定性、持久性与安全性对患者的有效治疗和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