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片苦葫芦将男子“送进”医院
2018-10-31 19:27:30 来源:汉网

 医生提醒:发苦的葫芦、黄瓜、丝瓜、瓠子食用后会中毒甚至丧命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孟佳 赵林) 清炒的葫芦有点发苦,曾先生觉得苦味食物能清火,便没有在意。不料饭后一个小时后突然头晕、腹痛、上吐下泻,紧急就医才知是急性食物中毒,“元凶”正是发苦的葫芦。

家住汉阳52岁的曾先生,平日里注重养生,三天前午餐做了一小盘清炒葫芦,当时吃就感觉发苦,但他认为多吃苦味能清火。不料吃后不久就上吐下泻,头晕、乏力、腹痛。

接诊的汉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小微教授说,曾先生当时除消化道症状外,还有全身肌肉酸痛,经诊断为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经综合治疗,曾先生症状很快好转,三天后痊愈出院。

吴小微解释,葫芦发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碱糖甙毒素,这种植物毒素加热后也不易被破坏。一般的葫芦可以放心食用,但也有例外,假如与其他植物发生杂交、种植条件不佳、运输或储存不当或变得不新鲜时,它就可能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变苦形成含有苦味物质的碱糖甙毒素,以减少自身“伤害”,若被人误食便会中毒。一旦食用苦葫芦会引发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腹泻等不良反应,重者出现心慌、腹痛、剧烈腹泻,若不及时救治,极易出现脱水、休克、脏器功能受损等,威胁性命。曾有吃发苦的葫芦后出现胃部出血和糜烂,心脏、肾功能受损的临床案例。

吴小微提醒,不仅是葫芦,黄瓜、丝瓜、瓠子等葫芦科植物,一旦发现有苦味,千万不要食用。一旦急性食物中毒,马上催吐、大量饮水并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