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水肿一直昏迷 医生在皮下“打隧道”引流 女子脑手术昏迷一个月后奇迹苏醒
2018-11-01 10:41:5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做完手术后,女子整整一个月昏迷不醒。医生另辟蹊径,在皮下“打通”了一条从脑室到腹部的“隧道”,将脑部积液引流到腹腔里。术后第3天,女子苏醒了。10月31日,记者在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外科见到了已苏醒4天的汪女士。

43岁的汪女士是湖北大悟人,9月底因左侧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做了手术,术后由于血肿对脑组织的压迫和继发性脑水肿,脑功能严重受损,她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转院到市武昌医院神经外科时,汪女士已昏迷一个月。10月26日上午,汪女士被推进手术室。文主任主刀,从其右侧脑室穿刺置管,沿着颈、胸打“皮下隧道”直通腹部,将脑部积液引流到腹腔内,术中出血仅15毫升。“她已经醒了,能听到我讲话了。”10月28日上午,汪女士的丈夫发现妻子醒后欣喜若狂。

文明主任介绍,临床上像汪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主要是蛛网膜颗粒堵塞了脑脊液循环所致。术后必须密切关注脑室的大小,及时进行脑室分流减压,解除脑积水对组织的压迫。同时配合高压氧治疗,可加速修复受损的脑细胞,促进神经功能恢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