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几次晕倒竟是中风 原是先天性心脏病导致脑梗
2018-11-06 13:00:3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6岁男孩几次晕倒,看病时医生竟揪出先天性心脏病、脑梗(俗称“中风”)。

六岁男孩小旭(化名)家住河南信阳。几个月前,他在学校突然晕倒,当地医院发现他心律失常,心跳极慢,是典型的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症状。由于该病最有效的治疗办法是安装心脏永久起搏器,今年8月23日,父母带小旭来到武汉儿童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检查时,一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小旭双侧肢体不对称,一侧肢体肌张力偏高。脑部CT证实了张勇的怀疑,小旭脑中有血栓,是脑梗塞,俗称“中风”。6岁孩子怎么会中风?张勇推测,问题可能出在心脏上。果然,心脏彩超显示小旭的心脏卵圆孔未闭。

张勇解释,小旭因患有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平时心率过慢致使心肌收缩力减弱,血液循环变慢易形成静脉血栓,一旦通过未闭的卵圆孔进入体循环,就可能进入脑部导致脑梗塞。随后,小旭先后接受了溶栓手术和封堵卵圆孔手术,半年后将安装永久起搏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