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过慢想加快心率 62岁男子饮半斤白酒诱发心绞痛
2018-11-19 15:05:2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黄晶 吴萍)体检发现心率偏慢,一男子竟通过喝酒来增快心率,不料诱发心绞痛。18日,经过治疗病情已趋平稳的朱先生说起自己的荒唐行径,肠子都悔青了。

62岁的朱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前不久在体检中,朱先生发现心率偏慢,大约每分钟只有55次左右。医生诊断为窦性心动过缓,并告知他并无大碍,只需要定期复查即可。

朱先生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十分关注,平时有事没事就会数一数自己的脉搏。最近连着几天,他发现自己的脉搏有时每分钟还不到50次,便开始紧张,觉得心率太慢了,担心心跳骤停。

听朋友说饮酒可以增快心率。14日,中午吃饭时朱先生一口气灌下了半斤白酒,再数脉搏,居然达到了每分钟80次。正在他得意自己的方法有用,突然感到一阵胸闷心慌不适袭来,背部也疼痛得厉害。家人赶忙将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检查发现,朱先生因饮酒诱发心绞痛,当即收治入院。经过吸氧、含服硝酸甘油等对症治疗后,朱先生的症状才慢慢缓解。

接诊的市东湖医院内科主治医师胡芬告诉朱先生,酒精中含有乙醇,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确实可以使心率加快。但朱先生平时就有心肌缺血的情况,一次大剂量饮酒,心率在短时间内增快明显,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加重心肌缺氧,因此诱发了心绞痛。万幸的是,没有引起心梗。

胡芬提醒,窦性心动过缓是一种常见的心率失常,如果检查排除了疾病所致,只需要继续观察,定期复查即可,尤其是动态心电图。平时要保持稳定的情绪,放松心情,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