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何连续3年感染丹毒 原来祸起16年前淋巴清扫手术
2018-11-23 09:18: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严睿)李阿姨连续三年都感染丹毒,医生反复问诊后揪出幕后黑手:淋巴清扫手术破坏了淋巴循环系统。22日,经过2天的抗感染治疗,李阿姨肿得像棒槌的手臂明显消肿。

68岁的李阿姨家住武汉汉阳,11月19日她在家宰杀刁子鱼,左手食指不小心被鱼刺扎破。伤口只有针眼大小,也没流血,她用碘酒将伤指消了毒,还吃了2颗克林霉素。第二天早上,李阿姨发现自己的左手臂又红又肿,疼痛不已,还畏寒发热,赶紧到医院看诊,被武汉市第一医院周围血管科确诊为丹毒。

该科主任谢沛霖给李阿姨进行了抗感染治疗。22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李阿姨,她左臂的肿已经消了一大半。李阿姨说,这次已经是自己连续第三年感染丹毒了。谢沛霖反复追问找到了李阿姨频繁中招丹毒的原因:淋巴循环障碍。李阿姨在2002年因乳腺癌做了左侧乳房切除手术,淋巴结也一并清扫干净。谢沛霖解释,丹毒是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皮肤及皮下组织内淋巴管及周围软组织的急性炎症,李阿姨清扫淋巴后,淋巴循环被破坏了,淋巴液容易淤积水肿,对感染更加敏感,相比常人感染后更容易引起丹毒。

谢沛霖提醒市民,在处理鸡、鱼、虾、蟹的时候要特别小心,最好带上橡胶手套,尽量避免扎伤皮肤。乳腺癌术后的患者,应接受预防及减轻淋巴水肿的治疗,如抬高患肢,进行淋巴区按摩,精心护理伤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