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突发窒息情况危急 医生凭手感“盲插”打通呼吸道
2018-11-26 11:41:50 来源:汉网

\

雷春霞探望病愈的早产儿吉吉   通讯员郭林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正准备将重病早产儿转运到武汉来治疗,她却突然窒息。来不及送回病房抢救,关键时刻,武汉来的医生凭手感“盲插”,给孩子做了气管插管,救回了小生命。

早产儿吉吉来自英山县,11月2日出生时体重只有4.3斤,在温箱住了4天还不会吃奶,体重不增反降,瘦的只剩皮包骨,却又始终找不到问题所在,只能靠静脉营养维持生命。当地医生通过湖北儿科医疗联盟向武汉儿童医院求助,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启动新生儿转运救护车去英山接孩子。

救护车抵达后,就在医护人员准备转运时,意外突发:吉吉突然呼吸困难,手脚乱舞,脸色从正常的粉嫩到憋得通红,再转为暗灰色。推回病房、借助喉镜做气管插管,肯定来不及了。随车前来的武汉医生雷春霞给吉吉简单检查后,戴上手套轻触孩子喉咙,熟练地给孩子做了气管插管。孩子脸色很快恢复,情绪也平静下来。整个惊险过程仅两分钟。

平安转运来武汉后,经过积极治疗,吉吉病情大大改善,一天能吃十多顿,一顿能吃30多毫升奶,体重也长到了5.8斤,可以跟爸爸妈妈出院回家了。雷春霞特意到病房去探望吉吉,看到孩子大口吃奶,很开心。“气管插管‘盲插’的技术难度比较大,但在我们科室,却是要求医生学习的内容。”雷春霞说,没想到这次,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很有成就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