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太婆面瘫疑吹“邪风” 原是感染带状疱疹病毒致
2018-11-28 13:13:30 来源:汉网

医生提醒:受凉、病毒感染、心情不好、过度疲劳都可引发面瘫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62岁的黎大妈先是面部不自主抽搐,接着脸僵了,嘴也歪了。按上一辈老人的“经验”以为是早上晨练被邪风侵袭,不料医生却发现她是带状疱疹引起的面瘫。

黎大妈热衷集体活动,最近这些日子早晚温差大,她仍然早锻炼、晚跳舞都不落下。经常热出一身汗,冷风一吹又浑身发凉,感冒、发烧,加上带状疱疹面瘫,半个月来黎大妈都遭遇了。她以为注意保暖就能让脸“活”过来,医生告诉她,受风受凉只是面瘫的诱因之一,其他如感染、外伤和中毒、中风、肿瘤以及神经源性疾病均可引起面瘫,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肖劲松主任医师介绍,约有一半的面瘫患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临床上常见的还有脑血管病引起的中枢性面瘫,多由于忽视保暖而导致受风、受寒从而引发。此外,心理因素是引发面神经麻痹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患者之前都有过心情不好或者精神紧张等情况,熬夜、生活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面瘫。

专家建议,中老年人早晚锻炼一定要注意保暖,忌食用过冷过热或刺激性食物,忌过量食素或不吃主食;注意饮食营养搭配,多吃新鲜蔬果以及粗粮、豆类。面瘫患者主要是面神经传导障碍而导致肌肉萎缩,所以补钙是很重要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