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疼两年全靠忍,“旅游达人”膝盖软骨磨出“洞”
2018-12-04 09:13:4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李敏)爬完山回来腿突然疼得走不了路,检查发现膝盖软骨磨出一个洞,在医生建议下换掉了半个膝盖。“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12月3日,正在办出院的刘阿姨说起这次手术,频频伸出大拇指给医生点赞。

68岁的刘阿姨喜欢旅游,一年的时间有一半在外面。两年前,她发现自己只要一走远路左腿就疼,休息一会儿又好了,也没有放在心上。最近两三个月疼痛越来越频繁,一周前她和朋友爬山回来,左腿突然疼得走不了路。

家人把她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一检查,发现左膝内侧软骨已经磨出了一个拇指盖大小的洞。接诊的骨关节外科徐礼森副主任医师告诉刘阿姨,可以进行膝关节单髁置换,说简单点就是换半个膝盖。

11月29日下午,刘阿姨被推进手术室。徐礼森将她膝盖周围损坏的骨表面打磨掉后,套上严丝合缝的“合金罩”,不到1个小时,破损的膝盖就“翻新”了。刘阿姨下午4点从手术室出来,第二天早上8点按医生要求下床活动,她惊喜地发现自己居然可以走路了。

徐礼森介绍,以往像刘阿姨这样的骨性关节炎病人,只能把整个膝关节全部换掉。切口大,出血多,需要把一部分健康的骨骼、组织和韧带一并拿掉,不但膝关节的运动轨迹会发生改变,而且关节会由复杂灵活的精细运动变成单调呆板的机械运动,很多患者做完手术后抱怨“腿跟以前的感觉不一样了”。

“在换膝患者中,大约有四成左右的人只需要换半个膝盖就够了。”徐礼森透露,正常人膝关节的内侧受力更多,也最先磨损,此时只需要换掉坏的半边,还能再用上10-20年。他解释,单髁置换手术是“哪里坏了换哪里”,不破坏膝关节的正常结构,只是在坏死区域表面上“打个补丁”,做完手术后跟原装膝盖没有任何区别。

徐礼森提醒市民,深蹲、爬楼梯、坐小板凳、打太极拳都是生活中最伤膝盖的行为,对中老年人来说尤其不适合。一旦出现走路或是下蹲时膝盖隐痛,且疼痛集中在内侧时,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如果继续拖下去,等到外侧也磨损了,就只能换全膝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