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零食不离嘴 体重狂涨想缩胃 专家:冬季保持体重等于减肥
2018-12-09 19:50:05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小裘刚刚硕士研究生毕业,找到了一份心仪工作,身高1.7米的她本来只有55公斤,入冬以来她就放开了吃。不料,从立冬到现在才一个月,体重呼呼地往上蹿,到了62公斤。听闺蜜们议论有一种“缩胃”的手术,能让人吃一点就饱了,小裘去向医生咨询,医生告诉她,此手术虽然可以帮助患者大大减少食量,但手术后体重并非必然会自然下降,如果不加以节制饮食,食量也会回升,患者也有机会复肥。科学控制体重才是正道。

小裘入冬以来完全控制不住食欲,除了正餐,她还给自己加了上午十点的“课间餐”,点外卖甜点加水果,下午喝茶和咖啡,晚上更是不消夜睡不着。原来不爱吃肉的她,现在老觉得不吃肉顶不住饿。

在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看来,冬季天气寒冷,出于本能的保护,人的耐力和意志力也会有所减退,运动相对减少,体重在冬季猛增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其他季节。为了御寒,冬天里身体需要更多的热量,在热量摄入增加的同时代谢速度却在减慢,脂肪分解的速度较低,这也是冬天容易变胖的原因。许多女生是寒性体质,所以“天冷暴食”的现象比起男生就会更加明显。蔡红琳认为,冬天是长肉的季节,冬天不长就相当于减肥了。按照人体的四季规律,冬季保持体重就是控制了体重。

中德心理研究院李先富说,老想吃东西也许并不是真的饥饿。真正的饥饿是最重要的一种饥饿类型,它告诉你什么时候应该吃东西了,会让你感觉到一些生理指标的变化,比如低血糖、头疼、能量低或者肚子“咕咕”叫等。

感觉无聊然后吃东西是我们经常会做的事情,最好想办法忍受无聊,而不是不自觉地去吃东西。

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现身说法:冬天不要让自己太冷。一定要及时加衣物,保持全身暖和,会对食物少一些依赖,如果总感觉冷,就一定会多吃食物。不要太饿。冬天食欲好,如果放开了吃,肯定会长体重,所以少食多餐是有好处的。正餐不要吃得太饱,健康的零食随身携带,在两餐中间感觉饿的时候就吃一点,这样下一餐就不会胡吃海喝无法控制了。

持续稳定的运动量保持很重要。每天坚持中等强度有氧运动30分钟,隔天做一次力量运动5-10分钟。不要连续两天不运动。时不时就动一下,会让全身感觉热乎。持续稳定的运动让身体的代谢率保持住,自然也好控制体重。

科学的饮食搭配。冬天人们喜欢吃油厚味重的食物,为了控制体重,一定要控制好油盐的用量,不要让菜肴成为下饭菜,下饭菜的结果就是你吃了还想吃,吃到撑还想吃,一不小心天天能量超标。

蔡红琳主任教大家,要调整营养成分的摄取比重,吃更多的蛋白质,多吃蔬菜。建议在吃饭的时候先吃蔬菜,容易产生饱腹感,这样可以防止摄入过多的热量。少吃精加工食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