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寒腿”致残率达53%!除了老年人,危险的还有女性和胖子
2018-12-11 09:31:0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10日讯(记者毛茵)天一冷,小姑娘的膝盖就隐隐作痛;一受凉,双腿就肿胀僵硬;一下雨,膝关节就变得不灵活……最近,武汉市中医院骨科和武汉市四医院疼痛科来了不少腿疼少女。医生看到她们大冬天露脐又露腿加上高跟靴,就知道这些年纪轻轻的人“老寒腿”附体的原因了。

10日早上找到武汉市中医院著名骨科专家董晓俊的这位姑娘,青春打扮很典型时尚:上身穿一件橙色保暖内衣,外套短得几乎露肚脐,还大敞着,下身着一皮短裙,脚蹬一双高跟靴。董主任问她是不是腰疼腿疼,小姑娘连忙点头:“就是就是,早上起床活动了半天,才撑着打的到医院来的。”问她为什么不穿秋裤?姑娘噗嗤一声:“那多老土呀,我已经很多年没穿过了。”

老寒腿是病根在软骨的一类疾病。董晓俊主任医师介绍,老寒腿发病率一半以上是在60岁以上人群,致残率高达53%。很多人误认为这是老年人的专利,但临床上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中招,尤其是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老寒腿。这是因为女性在做家务、如厕时,要比男性做更多的蹲和跪动作,而蹲跪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8倍。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关节营养缺乏,老寒腿的发病率更高。年轻女性经常穿细高跟鞋让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增加,走路时膝盖老是弯着,对关节的损伤特别大。尤其是腿部肌肉力量弱的女性,经常穿高跟鞋很容易诱发老寒腿。

武汉市四医院疼痛科周伶副主任医师在接诊时发现,不注意腿部保暖的“胖人”也是“老寒腿”的高发人群。她解释,膝关节负重越多,软骨磨损的几率越大。老寒腿在超重人群中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很多,且发病年龄容易提前。研究发现,如果超重的人将体重减少5公斤,发病率就会减少50%。

她还提示,司机、重体力劳动者、运动员、模特等,由于职业原因导致膝关节磨损多,这些人的膝盖往往更脆弱,要提早预防膝关节炎和关节损伤。

周伶医生告诉患者,老寒腿就是膝关节软骨的一种退行性病变,随着年龄增长,关节软骨会变薄、变脆,受到外伤后,还可能破碎甚至大面积剥脱。如果软骨被磨损殆尽,我们在走路、跑跳时,就变成了骨头和骨头之间的碰撞,这种“以刚对刚”的冲击,会导致骨刺、膝关节游离体等提前产生。老寒腿的痛感主要有3个特点:两侧或单侧膝关节经常隐痛,活动时加重,休息后缓解;平时走路不疼或疼痛较轻,上下楼梯时痛感加重;膝盖不按不痛,一按就痛。她提醒那些感觉怕冷、腿沉、疼痛、僵硬、肿胀、有摩擦音的人及时检查治疗。

董晓俊主任说,老寒腿患者要“省”着点用腿,但也不能一味静养。要锻炼腿部肌肉,少进行爬山、爬楼、蹲起、提重物、打太极等活动,避免受凉。冬天最好戴个护膝,平时少穿紧身裤,长期下肢血液循环障碍也会加速双腿衰老。选一双舒适的鞋子很重要,应少穿雪地靴、薄平底鞋、松糕鞋、尖头鞋和人字拖等,可以准备一双运动鞋,上下班途中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