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心医院进入医学研究“国家队”
2019-01-20 14:48:00 来源:汉网

将建立女性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 在中部地区推广消化道早癌筛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李蓓)1月18日,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立国家消化、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意味着该院在医学研究领域进入“国家队”。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中国工程院院士、消化病学及消化内镜学专家李兆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妇产科肿瘤专家马丁接过院士专家工作站入站院士聘书。随后,李兆申院士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授牌“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分中心”“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同时向该院的医联体单位、武汉市第八医院授牌“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马丁院士向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授牌“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分中心”。
  
  以武汉市中心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两大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聚焦消化道肿瘤、妇科肿瘤防治研究,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早癌精准筛查及防治体系,不断提升消化道肿瘤、妇科肿瘤的综合防治水平。
  
  宫颈癌、子宫癌、卵巢癌等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三大“杀手”。作为“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国内设立的第一个分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将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创新平台,建立大规模中国女性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及数据库,开展妇科恶性肿瘤的防、诊、治新技术研究,不断提高女性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
  
  消化道肿瘤以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最为常见,早期消化道肿瘤只需在内镜下切除病灶,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80%—90%。遗憾的是,约85%的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因此,高危人群的消化道早癌筛查刻不容缓。在“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武汉市中心医院后,该院消化内科团队将在李兆申院士带领下,开展消化内镜技术创新与技术攻关,广泛应用消化道早癌精准筛查技术,构建规范化的消化道早癌筛查和微创诊疗体系,进而降低湖北省乃至全国消化道肿瘤的病死率。
  
  院士简介

  
  马丁,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兼妇儿医疗保健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肿瘤侵袭与转移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
  
  李兆申,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军消化内科研究所所长、上海市胰腺疾病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