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降血压自行加量服药 八旬老人血压暴跌致昏迷
2019-01-27 02:36:0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6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吴瑞霞 陈梦圆)患有高血压的八旬老病号因感觉不适,一口气服下3颗降压药,没想到,竟致其血压暴跌昏倒在地,被及时送医后救回一命。
  
  今年84岁的张女士患高血压多年,长年依靠服药控制血压。4天前,张女士的家人有事前往外地,将老人独自留在家中。24日上午,老人起床后按时吃了降压药,仍然感到头昏,一口气又服用两颗降压药。结果,吃下不久就昏倒在地。万幸的是,邻居及时发现,立刻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该院心内科医生检查发现,张女士的血压只有70/40mmHg,陷入昏迷,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治疗,老人的血压才维持在正常水平。恢复意识后,张女士告诉医生自己擅自多服药的情况。得知详情后,医生诊断,老人正是大剂量服用降压药物导致的药物性低血压。而其在第一次正常服药后感觉头昏,其实是因天气多变患上感冒。“医生说过不能随便调药量,我想着多吃两颗,应该没什么事。”得知自己加量服药导致严重后果,老人后悔不已。
  
  该院心内科胡立群主任介绍,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病情,并随病情变化由医生调整药物。如果患者擅自调整药物用量,容易引起严重后果,药量太少血压就控制得不好,药量太多则可能像张女士一样发展成严重低血压。胡立群主任建议,高血压患者可每天在家自测血压,以便了解血压的真实水平,并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增减药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