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查出痛风不忌口 如今膝关节里像积雪
2019-01-28 03:30:4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 膝盖肿痛无法行走,上医院检查发现,关节里面到处都是痛风结晶,附着在关节上就像下了一层雪一样。“酒肉穿肠过,痛风落地成伤。”27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医生张麟提醒,春节越来越近,市民过年吃喝不节制,当心痛风“上门”。
  
  61岁的贺先生是武汉人,平常特别爱吃海鲜。7年前,他在体检时查出痛风,右膝偶尔疼痛,吃点消炎药就好,就没有在意,也从不控制饮食。一周前,他的右膝突然肿痛,连路都走不了,像往常一样吃药也无法缓解,无奈之下,贺先生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看诊。
  
  在接诊医生张麟的建议下,贺先生做了双膝CT检查,看到明显的痛风结晶。副主任医师凃峰决定给他做膝关节镜微创手术,关节镜进去一看:里面到处都是痛风结晶,附着在关节上就像下了雪一样。凃峰将大部分痛风结晶冲洗出来,清除了部分滑膜,以减轻炎症反应。术后,贺先生的关节肿痛明显缓解,仅留下两个绿豆大小的切口,已于26日出院。
  
  凃峰解释,痛风会在各个关节和皮下组织形成结晶,其中跖趾关节和膝关节是比较容易发作的部位。痛风结晶就像盐一样,浓度低时溶解在血液内,浓度高时形成结晶,结晶聚集得越多,看起来就越明显,甚至形成明显隆起的结石。炎症发作时,关节通常都会有红肿热痛的感觉。
  
  “有痛风病史的人,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张麟介绍,最近几年,痛风已经趋于年轻化,现在20多岁得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日常饮食不均衡,多荤少素引起的。”他提醒说,过年肉、海鲜、啤酒这类的食物吃得较多,都是高嘌呤的食物,消化后会产生大量尿酸。尿酸可以随尿液和汗液等代谢出体外,但如果又坐着不动,大量的尿酸就会沉积,诱发痛风发作。
  
  需要注意的是,痛风发作不用盲目服用别嘌醇等降尿酸药物,急性期服用降尿酸药物反而会加重炎症反应,此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强尿酸的排泄。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代雨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