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肉时被菜刀划破手指 3周后感染脓毒血症险截肢
2019-01-30 05:11:3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9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余湘 徐海燕)眼看就要过年了,上月底,赤壁市民孙先生在家忙着腌肉,不慎将手划破,殊不知,不足1厘米的小伤口三周后竟然让他感染脓毒血症,差点被迫截肢。
  
  12月底,孙先生在菜场买回十多斤肉准备在家做腊肉,处理途中,他的左手食指被菜刀划出口子,伤口不到1厘米,也没出太多血,稍微处理一下伤口便继续干活。
  
  一个多星期后,孙先生发现左手手臂突然肿了起来,起初也没在意,直到一天晚上洗澡前,他发现,秋衣紧紧地套在手臂上,完全脱不下来,在家人帮助下,把袖子剪开了才脱下衣服。之后,他赶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告知伤口已经感染,需要接受治疗。经过一周治疗后,炎症不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越发严重,孙先生左手手臂肿胀程度堪比大腿,皮肤上长出水泡,破了后往外渗出脓液。在朋友的建议下,近日,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就诊。
  
  接诊的手外科医生王欢告诉记者,患者来院时,左手和手臂肿胀破溃,血象是正常人的四倍,且患者五个手指感觉明显变差,是典型脓毒血症、骨筋膜综合征的表现。若感染情况控制不住,细菌进入血液,会出现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直接危及生命,这种情况下就必须立刻截肢,防止细菌对其他器官造成伤害。
  
  随后的急诊手术中,医生发现,从左臂腋下到手腕,患者皮下组织大面积液化坏死,细菌已导致皮下脂肪坏死,医生将坏死的脓性液体和组织清理。好在感染病灶并未进入血液,患者入院接受两次手术后,感染被有效控制,左臂肿胀也明显消退。
  
  记者了解到,临床上,因小伤口引起脓毒血症的情况并不鲜见,伤口没有得到正确处理,细菌、真菌等感染源便可能乘虚而入。在该院手外科三个病区,1月以来,已陆续收治近10位被肉类骨头和鱼刺扎伤引起严重细菌感染的患者。
  
  “马上过年了,大家在切肉腌鱼时被扎伤手指不可大意。”该院手外一科主任邢丹谋提醒,肉类骨头和鱼刺上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如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一旦突破了皮肤表层的防御,会变成致病菌,在局部逐渐形成感染灶,甚至会进入血液威胁生命。因此,手指被划伤、扎伤后要用清水反复清洗伤口,再用酒精或碘伏消毒避免感染,若伤口出现红肿热痛等表现,应尽快到医院明确诊断,尽早进行抗感染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