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着白酒口服降压药,一男子“喝”昏倒了
2019-02-10 22:48:2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0日讯 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有些人不以为然,差点出事。近日,周礼成先生因为过年亲友聚会太高兴,就着白酒口服降压药,结果酒席还没散,自己便被送进医院。

46岁的周礼成先生患高血压5年,一直口服降压药物,为图方便,他经常随手拿起身边的茶水和饮料服药。大年初二,周先生与久未相见的亲戚朋友碰面,气氛热烈,高兴之下他连喝7两白酒。想起当天的降压药还没吃,他又顺手拿起白酒服药。哪知服药后没多久,周先生便昏倒在地,意识丧失。短暂昏迷几分钟后,周先生清醒过来,又有持续性胸闷心慌、恶心想吐,难以缓解,家人赶紧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经详细检查,周先生血压低至90/50mmHg,胆固醇高达6.1mmol/L,全血粘度远高于常人,血肌酐174umol/L,出现肾功能损伤,超声检查显示颈动脉斑块,右侧椎动脉纤细,发生急性血栓事件的风险较高,随即被收治入院。治疗四天后,周先生血压恢复稳定,身体逐渐好转,出院回家休养。

“饮酒吃药容易造成药物中毒。”徐靖副主任医师指出,酒精具有挥发性,进入胃肠道后吸收较快,若短期内或一次性摄入过多酒精,会加重肝脏代谢负担,不利于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和排泄,造成药物浓度过高,大量蓄积,损伤肝肾、心脏等器官,引起机体的毒性反应,导致患者出现血压骤降或骤升,发生中毒反应,严重时可能出现心律失常、心跳骤停、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症状,甚至威胁生命。

徐靖医师提醒,除降压药物外,如抗生素等多种药物与酒精相互作用后,都会产生不良反应,患者在服药期间应谨记医师嘱托吃药后不喝酒,喝酒后不能吃药,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陈奕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