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按摩椅遍地开花,受伤案例却时有发生,医生提醒并非所有人都能坐
2019-02-14 19:18:5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4日讯 如今,在武汉的商场、影院、酒店大堂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共享电动按摩椅,扫描二维码,用手机支付就能轻松体验按摩服务,长江日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因使用按摩椅而受伤的案例时有发生。原本是放松的按摩,一旦过度会适得其反,本想享受反而可能成为麻烦。医生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按摩椅,老人、儿童及部分患病人群都应慎用。
 
按摩椅随处可见,使用与“蹭坐”者皆有
 
14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了新唐广场、泛海城市广场、园博园游客服务中心等地,发现多数都设有共享按摩椅,在泛海城市广场5楼电影院门口,记者看到十余台共享按摩椅,这些按摩椅的扶手上贴有二维码,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付费启动体验。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共享按摩椅旁边没有提醒告示牌,用手机扫一扫椅子扶手上的二维码,跳出三种报价:8分钟8元,16分钟12元,20分钟15元。其中推荐的是16分钟12元的这一档,称为“通行气血”。扫码后,页面并没有注明不宜使用按摩椅的人群和禁止事项。正在使用按摩椅的31岁女白领袁女士说,“逛街累了花十几块钱按摩,还是挺舒服的。”
 
在工作日白天时段,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发现,按摩椅闲置的居多,有些是被“占而未用”,一些市民坐在按摩椅上看手机或睡觉,并未付费按摩。
 
市民余先生说,此前也想过体验,但考虑到很多人使用过,感觉不干净只好放弃了。不止一人有这样的担心,市民程女士说:“会不会传染皮肤病或者脚气?”
 
商场里坐两小时按摩椅,女子双腿酸涨如同跑完800米
 
坐在电动按摩椅上按摩2个小时后双腿酸胀,14日一早,浑身酸痛的刘女士赶到医院就诊。
 
32岁的刘女士家住鲁磨路,13日,她带着5岁的儿子去光谷逛商场。儿子闹着要去游乐场玩,刘女士把儿子送入游乐场后,正好看到等候区设有电动按摩椅,躺上去扫码体验后感觉十分舒服,她不停选择加时间,不知不觉按摩了近2个小时。
 
结束按摩站起来时,刘女士感觉双腿酸胀得厉害,就像刚跑完了800米。忙着带孩子回家的她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没想到,次日醒来,双腿酸胀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感觉腰腿部肌肉酸痛难忍,便赶到家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康复科医生苏鹏举详细问诊和检查后告诉她,双腿的酸胀和疼痛正是过量按摩引起的肌肉疲劳所致。
 
“我躺着不动,怎么会导致肌肉疲劳呢?”面对刘女士的询问,苏鹏举解释,当运动超过一定强度,就会导致体内乳酸堆积,引起肌肉酸痛。按摩是一种被动运动,时间过长用力过猛,不仅无法起到放松作用,反而会导致肌肉酸痛。
 
儿女孝敬老父买来按摩椅,按摩后老人突然“瘫了”
 
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冯丹在门诊接诊时,曾遇到多例因坐躺电动按摩椅,导致疼痛加重的病人。其中,70多岁的陈老伯让他印象最为深刻。
 
去年10月,陈老伯被儿女抬着送进了疼痛科。冯丹一问,陈老伯颈椎不好,前几天在商场体验了电动按摩椅后感觉非常舒服,孝顺的儿女当即买回家中。老人当天便在按摩椅上躺了一个小时,等他起身时,突然发现下肢“瘫了”,完全不能动弹。
 
“很可能是脊髓型颈椎病!”随后的检查证实了冯丹的判断,他立即安排陈老伯接受了脊髓解压手术。术后,老人的双腿恢复了部分知觉。
 
“颈椎按摩一定要慎重再慎重,这不是一句空话。”冯丹说,一些特殊人群原本就有基础病,并不适合盲目按摩,还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患病,随意按摩容易出事。
 
老人被按摩椅按疼后没重视,三个月后脊柱现空洞
 
三个月前,68岁的陈女士从老家来到武汉,打算在女儿家住上一段时间。赶上周末,女儿特意带着陈女士去商场买衣服,母女俩逛了几个小时后,感觉十分疲惫,看到商场里摆放着共享按摩椅,15分钟按摩价格仅需10元,比按摩店便宜不少,两人便分别坐上按摩椅尝鲜,确实感觉舒服多了。
 
第二天,陈女士感觉腰疼,猜想是按摩椅力度太大,以为休息几天就能好转,便没告诉女儿。在家休息两个多月后,陈女士的腰痛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最近一周,更是疼得睡觉时也不敢翻身。
 
近日,陈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接诊的脊柱外科刘伟军主任检查后发现为腰椎压缩性骨折,且椎体上出现空洞,是典型的骨折后骨不连症状。通过骨密度检查,发现患者有重度骨质疏松,而三个月前的按摩则是她腰椎骨折的原因。
 
“每个人的身高、体型、肌肉松软程度不同,而按摩椅基本统一规格,很难与每个人的脊柱曲度匹配。如果按摩点不当或力度控制不到位,陈女士这类骨质疏松的老人很容易因此骨折。”刘伟军介绍,骨折是骨质疏松带给老年人的常见问题,发生压缩性骨折后,患者可接受手术治疗,也可保守治疗,但骨折后认为在家就能缓解的想法并不可取,骨折后,骨头被压扁形成空洞造成骨不连,骨头不稳定,经常错动就会更痛。最终,陈女士接受手术,将压断变形的椎体“扶正”。
 
刘伟军提醒,老年人在骨质疏松性骨折后如采取保守治疗,10%的患者可能出现骨不连症状。发生骨折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医生判断可以保守治疗,也需要遵照医嘱定期复查。此外,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关节已发生退行性改变,人体生物力线也不在正常位置,按摩椅的力度很容易对老人造成伤害。特别是有颈椎腰椎问题的老人,神经可能已经被压迫到极限,一次用力不当的按摩,都会造成症状加重甚至瘫痪的严重后果。
 
按摩有讲究,建议不超过10分钟
 
武汉市第一医院推拿科学科带头人张喜平主任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电动按摩椅是通过模仿人手的“揉”“捏”等动作,利用滚动力和机械力挤压进行按摩。人的身形有高矮胖瘦的区别,按摩椅上的接触点很难准确按到穴位,与人工按摩有很大区别,很难起到治疗的作用。
 
“在按摩椅上坐个5-10分钟,可以放松肌肉,在一定程度上舒缓疲劳。但是不少人在上面一躺就是1小时,反而会伤身。”张喜平解释,人工按摩在力度、部位和时间上都有讲究。临床上按摩时,对于年龄大、身体瘦弱的女性手法通常轻柔些,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
 
他介绍,慢性疼痛主要是局部血供不足引起的,这是能通过按摩改善局部血供来减轻疼痛的主要原因。而急性疼痛多是局部充血所致,此时绝对不可按摩。在按摩椅上坐的时间过长,特别是力度无法调整,长时间持续刺激同一部位,容易导致局部过度充血,反而会引起正常肌肉组织的疼痛不适。
 
武汉市第四医院正骨康复科主任陈钢解释,医学按摩手法有揉、捏、颤、叩击等,讲究动作柔和、力道深透。而按摩仪器是通过机器挤压,模仿手动按摩,力度、穴位很难控制。尤其是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长时间、大力度使用按摩仪器,对骨骼的压力过大,很容易受伤,应谨慎使用。
 
市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冯丹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按摩椅最难把握的是按摩力度的平衡。现代人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相当多人脊柱小关节失稳,在这种不平衡力的按摩下,很容易出现小关节错位疼痛。尤其是一些有颈腰椎疾病的患者,更可能会加重病情。
 
采访中,专家们均建议,不要轻易尝试电动按摩椅,尤其是颈腰椎病、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器质性病变患者和老年人。如果要坐按摩椅,每次最好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以感觉身体轻微酸胀和舒适为宜。
 
(记者刘璇 刘晨玮 通讯员刘丽 谯玲玲 荆彤 蔡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