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第一天就有人健身到晚9点,医生提醒健身不当反而伤身
2019-02-15 01:50:1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4日(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张青)2月12日晚,江汉区青年路附近一间健身房内,27岁的赵霞在跑步机上奔跑健身。正月初八是这间健身房春节后恢复营业的第一天,赵霞和春节前一样前来锻炼。
  
  时针指向20时50分,健身房内的跑步机上只有赵霞一人,她计划练到9时,再回到家中。
  
  春节长假过去,武汉部分健身房内锻炼的人数有所上升,原因多样化:或是为了强身健体,或是为了能够辅助恢复工作状态,或是想要拥有令人羡慕的身材。
  
  走进健身房的原因各异
  
  对于赵霞而言,恢复工作状态是锻炼的目的。2月11日,正月初七,赵霞回到公司,开始上班,但是她直言并不适应。春节7天长假期间将工作日中早睡早起的生物钟打乱了,自己利用有限的时间与家人团聚、娱乐,相较于工作日晚睡晚起,加之春节前夕,心理还是有一定程度放松,导致对于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有一定困难。
  
  “工作日里就会锻炼,现在通过锻炼,帮助自己早睡早起,心理上意识到应该努力工作,以便更好投入工作。”赵霞说。
  
  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只是健身房内锻炼者的原因之一,有人更是春节期间都利用健身房锻炼身体。小何在硚口区古田四路工作,2月9日大年初五,他已经回到工作单位内的健身房锻炼。其微信朋友圈内有他举哑铃时的自拍照。
  
  “想强身健体,为自己的健康储值。”小何春节期间,利用空闲时间依然坚持锻炼。为了更好锻炼,2月11日,他在电商平台上用153元购买了《力量训练基础:用5种杠铃动作极速发展身体实力》等3本有关健身的书籍。在小何看来,“我经常熬夜加班”“慢慢恢复”“随便练一下”“又不是专业的”“怕受伤了”等等都不是理由,身体健康的受益者终究是自己。
  
  瘦身成为春节后商家宣传重点之一
  
  还有一部分人来到健身房,目的是为了瘦身。“每逢春节胖三斤”是人们的玩笑话语,也是部分人加入健身行列的原因之一。
  
  采访中,有锻炼者表示,自己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友招待自己的菜肴十分丰盛,再加上运动量不足,导致体重增加,锻炼的目的是为了瘦身,更有人把健身与节食相结合,希望瘦身更快,效果更明显。
  
  健身房的经营者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在部分健身房的宣传语中,突出马上天气变暖,将穿上春装,夏天到了就会身着夏装,身材不好影响穿着打扮,并配上离夏天还有3个月等语句。
  
  一位健身房工作人员表示,每年春节后,健身房的客流相对较高,原因是人们借此瘦身。
  
  不科学健身甚至影响肾功能
  
  科学健身能够强健体魄,反之,不科学的健身会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段超介绍,2年前他就曾接诊过一名因为健身导致肌肉损伤的健身爱好者。患者就诊时反映腰背部及上肢肌肉持续疼痛,经过血液检查发现其体内心肌酶部分指标偏高,在排除其它相关疾病后,考虑是肌肉损伤导致,在进行了系统治疗后,患者相关指标逐步回到正常。如果指标持续升高下去将会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更严重甚至会导致肾功能损伤。
  
  段超了解到,之所以会出现身体异常,是因为该患者希望在短时间内拥有健美明星般的好身材,每天大运动量锻炼,致使身体出现异常。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春节胖三斤也不是一天吃成,锻炼瘦身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段超表示,春节后的锻炼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的情况,多听取专业人员合理化意见,合理设置目标,不能求速成。毕竟常年健身者的体质和一般健身者还是有差距。
  
  健身不能过度。没有坚持规范运动的人,突然大量运动后肌肉酸疼是常见现象,一般休息后会有明显的缓解甚至消失,但是如果出现疼痛持续,难以缓解,就意味着身体可能出现异常,需要到医院接受相应的检查。
  
  段超介绍,健身不科学会导致关节、韧带损伤,损害身体健康,锻炼前需要做好热身活动,尽可能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结束锻炼后也要做好身体的牵拉运动,降低迟发性疼痛的发生概率,保护自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