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龙须酥险些要了命 医生:老年人进食粘牙食物时要小心
2019-02-20 02:58:0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9日讯 “想不到吃了几口龙须酥,险些要了这条老命!”19日,经过抢救已经转危为安的刘奶奶,说起头天晚上的险情时仍心有余悸。

70岁的刘奶奶家住东湖沙湾村,两年前曾发生过脑中风。春节期间,安徽老家的亲戚来武汉探亲,知道刘奶奶爱吃甜食,特意给她带了两盒龙须酥。18日吃过晚饭后,刘奶奶一边看电视,一边拿出龙须酥吃了起来。刚吃了两口,突然一阵呛咳,随后呼吸急促起来。

家人赶紧向家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打电话求助。在医生指导下,将刘奶奶放在一块木板上,保持脚高头低的姿势,不停轻拍她的背部,一路抬到医院。医生从刘大妈的气管里吸出不少龙须酥的粉末。

“幸亏家人立即送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主治张文瑛解释,刘奶奶是误吸所致的呼吸困难。原本应该进入消化道的食物一旦滑落到气管,轻则呛咳,重则可引起致命的下呼吸道感染或是气道堵塞,甚至窒息死亡。她透露,老年人是误吸的高危人群,特别是像刘奶奶这样中风后的老人,不少人咀嚼和吞咽功能已受损。此外,老年痴呆、脑血管意外、帕金森氏症、呼吸功能不全等患者,吃东西都要格外小心。

张文瑛提醒,很多食物容易导致误吸,老年人在吃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如糯米糍粑、汤圆、蛋卷、糖果、海苔等入口易粘的食物;饼干、龙须酥、干蛋糕等松脆有渣的食物;花生、坚果等需咀嚼的坚硬食物;汤泡饭、稀碎肉粥、麦片、芝麻糊等混合质地的食物;西瓜、菠萝、甘蔗、猕猴桃、火龙果等汁多有渣有籽的水果。(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寿芬 吴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