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连咳8个月竟是胃病作祟
2019-03-05 03:00: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4日讯 止咳药消炎药吃了不少,咳嗽就是不断根。“怎么会是胃病呢?”3月4日,听到医生的诊断,文先生第一反应就是“搞错了”。

3月3日一早,36岁的文先生找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他告诉接诊的内科主任医师伍芳,自己已经咳了8个月了。天气变冷咳嗽会加重,吃了麻辣火锅咳嗽会加重,连喝两杯小酒咳嗽也会加重。这段时间止咳药消炎药吃了不少,但咳嗽时好时坏就是不断根。尤其是每天晚上,平躺就咳嗽不停,还反胃烧心,吵得家人都无法入睡。吃东西时总感觉喉咙口有异物,直犯恶心。

很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在伍芳的建议下,文先生接受了食管24小时PH监测,证实了医生的推断。伍芳告诉他,这种咳嗽吃止咳药和消炎药都没作用,而是应该接受抗反流和抑酸治疗。

医生通过问诊推断文先生的咳嗽是胃食管反流所致

胃出了问题怎么会咳嗽不止呢?面对文先生的疑惑,伍芳解释,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打个嗝,胃里的食物就涌上来了,喉咙里火辣辣的。偶尔的反流没什么关系,但是胃酸具有腐蚀性,如果经常反流,对食管、咽喉造成刺激,出现烧心、恶心等症状。一旦反流到了呼吸道,就会出现咳嗽、哮喘,尤其爱在夜间发作,文先生就是这种情况。

“以往病人中老年人多,大多是食管括约肌松弛引起的,最近几年中青年病人越来越多。”伍芳说,跟年轻人西化的饮食习惯和生活压力有关。很多小孩子反复咳嗽、中耳炎、扁桃体发炎,也有可能也是胃酸反流引起的。

伍芳提醒,胃食管反流的病人常常合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若做碳吹气检查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还必须进行抗菌治疗。幽门螺杆菌有传染性,家人最好也做个检查,必要时一起治疗。(记者刘璇 通讯员赵婷婷 吴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