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坐10多个小时不动,190斤男子“坐”出肺栓塞险丢命
2019-03-05 20:40:2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孝感人范先生怎么都想不到,半个月前的一次小感冒,居然演变成了肺栓塞,险些夺走他的命。“以后再也不敢久坐不动了。”3月5日上午,刚刚逃过一劫的范先生说起这次生病仍心有余悸。

53岁的范先生在当地一家超市当收银员,身高1米75、体重190斤的他,平时上班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其他时间都坐在收款机前,一天要坐10多个小时。半个多月前范先生受了凉,高烧38℃,他跑到药店买了点药,仍坚持上班,结果持续高烧不退,不停地咳嗽,胸口发闷。

范先生到医院看诊,检查后被确诊为肺炎。奇怪的是,治疗10天不见好转,症状反而越来越严重,连起床上厕所都很困难。3月3日一早,当地医院将范先生转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治疗。

入院后抽血检查发现,范先生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高度怀疑是肺栓塞。随后CT结果证实:范先生右下肺动脉主干及分支全都被血栓堵塞,随时可能猝死。经肺血管介入手术,第二天,范先生感觉胸闷症状明显缓解。

李承红正在给范先生做检查。 通讯员罗瑶摄

“范先生的肺栓塞跟他久坐不动的习惯有很大关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承红介绍,久坐会造成腿部静脉内血液淤积凝固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随着血流“游”到肺动脉引起栓塞。她表示,肺动脉造影是诊断肺栓塞的金标准,有呼吸困难、胸痛、晕厥或是咯血等症状时,建议患者做一个肺动脉造影,排除肺栓塞的可能。

李承红提醒,高血压、高血脂或肥胖患者久坐卧床超过3天,孕产妇以及骨折患者等,都是肺栓塞的高危人群。要避免肺栓塞的发生,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就是不可久坐,即使不方便离座,也应该在座位上做些收缩下肢肌肉和挤压小腿肚的运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