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女突然中风偏瘫失语,原来是自发性脑出血
2019-03-07 03:03:2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6日讯(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17岁花季少女萌萌突发“中风”,偏瘫又失语,经查才得知原是自发性脑出血,血肿压迫了大脑运动及语言中枢所致!6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医生及时帮其清除血肿后,萌萌化险为夷。

1日傍晚,和往常一样做完作业,17岁的萌萌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准备休息,突然右侧肢体无法动弹,不能说话,直到挣扎着摔倒在地,家人赶紧将其送至附近的医院,被诊断为脑出血。

“平时没有任何不适,这么年轻的孩子怎么会中风?”带着重重疑问,一家人将萌萌转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邵强介绍,18岁以下的儿童也可以发生自发性脑卒中,包括自发性脑出血和脑梗塞。多数自发性脑出血是由于先天性血管畸形或烟雾病、微小动脉瘤所致,部分病人是由于脑肿瘤继发出血。

入院后急行CT脑血管造影和核磁共振检查,未能找到血管畸形或肿瘤等异常。考虑到患者左侧颞顶叶的出血量已近40毫升,且血肿压迫了运动中枢及语言组织等功能区,邵强、胡杰团队迅速为其进行了急诊微创手术,清除全部血肿,术中探查发现左侧大脑中动脉分支血管破裂出血,可能是儿童血管发育不成熟所致。术后次日即开始早期康复治疗,目前,萌萌的言语及右侧肢体运动功能已显著改善,可以说话交流,右侧肢体肌力达到3级。

邵强介绍,青少年神经元可塑性相对较好,因此在早期手术、早期康复、长期随访的情况下,未成年人脑出血的预后往往较成年人更好,很多孩子可以恢复日常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