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人便秘腹痛,竟是胸口藏“定时炸弹”
2019-03-07 18:20:1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7日讯 半个月前,93岁的王老先生跟往常一样与家人团聚,其乐融融。当晚,他突然感到右侧腹部持续性疼痛,以为是便秘引起的不适,自己吃了些止痛药控制症状。两天后,他感到腹部疼痛加重,无法直立,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五医院急诊。经检查后,他才知道自己胸口里藏“定时炸弹”。

初入医院时,王老先生面色苍白,疼痛放射至腰背和左肩部,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发生在老人体内的风暴正在袭来。该院血管外科主任赵洪经诊断后发现,老人的胸主动脉巨大溃疡伴壁间血肿,并有大量的胸腔积液,胸主动脉溃疡距离左侧锁骨下动脉仅有5mm。

观察两天后,老人的症状持续加重,生命危在旦夕。此时,血管外科赵洪主任面临两难选择,如果选择手术,患者高龄、手术风险大;如果不手术,患者几乎没有生存几率。赵主任和患者家属反复沟通,了解到他平时生活规律,基础疾病少,不抽烟、不喝酒。综合考虑,赵洪主任决定和患者一起闯这道生死关。

在武汉市第五医院多学科会诊后,赵洪主任以及专家组决定应用微创的支架手术封堵胸主动脉溃疡,同时,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支架开窗技术,保留胸主动脉分支血管。经过团队近两个小时的奋战,为老人实施了胸主动脉单开窗支架植入+左侧锁骨下动脉支架植入术。在实施全身麻醉的情况下,先将即将置入体内的支架进行体外“开窗”,即在支架上裁剪 10毫米左右的小洞,经股动脉将开窗后的覆膜支架送至病变处,准确定位后释放支架,支架窗口正位于左锁骨下动脉处,经左侧肱动脉通过胸主动脉支架窗口进入胸主动脉内再释放左侧锁骨下动脉支架,最后造影显示:支架形态、位置非常好,胸主动脉溃疡完全封闭,无任何内漏;胸主动脉血流通畅,胸主动脉各分支血管未受任何影响,手术取得成功。

术后第二天,老人恢复良好,下床走路无任何不适,入院治疗15天后,今天,老人痊愈出院。(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刘婧 余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