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牛油果当“超级食物”,专家:吃一个约等于3碗米饭
2019-03-15 03:00:1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4日讯(记者毛茵)以为有营养又能减肥,21岁姑娘小刘每天都要吃一个牛油果。吃沙拉要放牛油果,早餐有时就用一个牛油果代替,以为总比吃一个苹果好。

这个吃起来味道并不明显、口感也并非爽脆香甜的东西,卖点并非口感和味道,而在于“健康”。营养学家表示,这类“超级食物”其实是宣传上的噱头,在营养学界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它们在原产国可能只是普通食材,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后,贴上“防癌、抗老、减肥、高营养”的标签,成功占领中国市场。

牛油果宣传的关键词聚焦在了“保护心脏,降低胆固醇,减肥”,究其原因,是因为牛油果中含有约2%的蛋白质,而一般的水果几乎为零,这就是常有人说其有营养的原因。牛油果有蛋白不假,但更有脂肪,其脂肪含量高到简直不像是水果!牛油果的脂肪含量是15.3%,甚至超过了普通猪肉脂肪含量的15%。就热量而言,一个200g的牛油果热量约为332kcal,而一小碗100g米饭热量也才116kcal。稍微吃个大一点的牛油果,你等于吃了将近3碗饭!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说,牛油果是食物的一个种类,它也属于水果的一种,单一种类的食物所能取得的效果都是有限的。我们的营养是靠多种食物均衡化的饮食才能够满足,才能达到需求。对某一种食物不能太妖魔化,也不能太神话。

蔡红琳并不否认牛油果的营养也有独特的特点,它含有蛋白质,其实脂肪含量还是挺高的,但是它这个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是植物脂肪,比一些饱和脂肪酸、动物脂肪,从促进健康的角度来讲,可能更有利一点,但是这个脂肪总量必须不能超标。

牛油果其实是因为脂肪含量比较高,其实它能量是相对高,只能作为我们日常膳食的一种品种,也就是说能量不超标的情况下,反正蔬菜水果都吃,可以把它放在自己的膳食计划里,应该也是一个定量摄入。同时也得要吃谷类和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

至于说有什么抗衰老作用,蔡红琳认为人体健康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减肥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减重关键就是一个能量负平衡。抗衰老或减肥,是综合的生活方式的一个体现,不必过分迷信某一种食物的效果。

蔡红琳奉劝那些迷信进口牛油果的人,如果你喜欢它独特的风味,也认可它的营养价值,当然可以有度地吃。但是如果你仅仅是为了所谓的“超级食物”“超级健康”“上层人士的生活方式”,那还是要劝一句:理性食用才是王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