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暖后总是头晕,吃降压药不监测血压反变“低血压”
2019-03-16 03:25:26 来源:汉网

汪德坤正在给王老伯测量血压。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5日讯 “难道高血压好了?以后还需要继续吃降压药吗?”3月15日,拿到父亲的血压测量值结果,王先生一度怀疑医生查错了。

去年10月,68岁的王老伯查出高血压,医生给他开了降压药。为了方便父亲监测血压情况,儿子给他买了一个电子血压计。一边吃降压药,一边监测血压,王老伯的血压一直控制得很平稳。过完年后,嫌麻烦的他就懒得再测了。

14日晚上,回家探望的王先生看到父亲无精打采,追问之下才知天气转暖后他总是头晕,第二天一大早便把他拖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接诊的内科医师汪德坤检查发现,王老伯的血压只有90/60毫米汞柱。得知父亲是血压偏低,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王先生一脸的不相信。

难道高血压好了?面对王先生的疑惑,汪德坤解释,目前高血压病没有根治的方法,王老伯的血压由高变低,并不是高血压好了,而是升温后血管扩张了,如果仍按之前的降压药剂量服用,又不注意监测血压,很容易出现低血压。他建议王老伯将其中一种降压药物减半服用,另一种药暂时不变,每天监测血压情况,出现异常波动随时联系医生,医生会根据情况调整药物。

汪德坤透露,血压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特点:秋冬季偏高、春夏季偏低,有部分高血压患者在夏天即使不用降压药,血压也会降到正常。他指出,血压的季节性变化并不意味着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季节交替时不药而愈,反而更应该关注血压的变化。除了每天自己在家测血压之外,最好每隔3-5天到医院去测一次血压,最长间隔不超过1周。

汪德坤表示,血压长时间达标且无心脑肾合并症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减少药品种数和药量,但一定不要擅自停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调整用药剂量,以免引起起血压报复性反弹。(记者刘璇 通讯员许三雄 吴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