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没用!宝宝长“福耳”,奶奶发丝“缠死”致严重感染
2019-03-19 00:40:37 来源:汉网

两个可怜宝宝的“福耳”被缠得感染了 通讯员张璟祎提供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8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 张琴)新生宝宝长“福耳”,奶奶果断拔下头发丝,想“缠死”小肉瘤,谁知“福耳”没解决,反倒引发严重感染,医生不得不充当“解绳人”,缓解患儿危机。

耳朵上长赘生物被称为“附耳”,民间俗称为“福耳”。4个月前,江夏女婴朵朵(化名)出生时,右边耳朵上就长了“福耳”。奶奶自告奋勇解决此事,拔下头发丝紧紧缠绕在肉瘤的底部,准备逐渐“缠死”肉瘤。谁知连续缠绕了4个月,肉瘤不但没有坏死,反而从绿豆大变成黄豆大,孩子不停哭吵,朵朵妈妈坚决要求带着孩子上医院看病。

武汉儿童医院整形颌面外科主任医师周启星介绍,朵朵的附耳里含有软骨,光靠土法缠绕并不能令它坏死。相反,取掉头发丝后发现,部分发丝嵌进肉中,导致感染、渗液。由于之前不正确的处理,手术后留下一小块疤痕,将跟随朵朵一辈子。

青山男婴阳阳的情况更严重,他妈妈家族都有附耳遗传基因,阳阳的右耳前也长了个“福耳”。外婆和姨妈同样用头发丝缠附耳,几天后孩子耳朵就红肿、破溃、渗液,人也莫名高烧。医生认为是感染,治疗后建议做手术切除,家人却坚决反对,认为附耳眼看就快被“缠死”了,没必要再手术。事实上,阳阳的附耳里也有软骨,只能靠手术切除。经过医生、主任、护士长的轮番劝说,妈妈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签下了手术同意书。经过手术处理,折磨阳阳的根源被成功去除。

“民间土法缠绕附耳,不但不能断根,会留下一个根部,还可能导致组织坏死、感染。孩子小抵抗力差,一旦引起脓毒血症,后果很严重。此外,附耳里往往有软骨,普通环扎并没效果。”周启星介绍,附耳其实是胚胎发育时期的残留组织,有些只是单纯的皮赘组织,有些会伴有耳屏的畸形,必须交由专科医生来进行专业诊断。通常情况下,附耳对孩子并无多大危害,但是会随着人体成长等比长大,影响美观。目前,手术是切除附耳的唯一办法,1岁是最佳手术年龄。

遗憾的是,仍有不少家长用土法缠附耳。医生每月接诊20多例附耳患儿,其中部分经历过土法,仅今年3月第一周接诊的患儿中,就有4人有严重环扎伤,医生不得不充当“解绳人”救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