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材瘦小成绩不好,罪魁祸首竟是“打呼噜”
2019-03-20 02:44:04 来源:汉网

陈雄为小患者做检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9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杨丽丽)9岁男童比同龄人矮一头,成绩也总是上不去,原因竟和打呼噜有关。19日,小患者术后半年来院复查,不仅个头蹿了6厘米,精神状态也与过去判若两人。

来自孝感的昊昊上小学三年级,身高只有115厘米,比同龄小伙伴矮了一头,人也非常瘦。妈妈刘女士介绍,昊昊从幼儿园开始就多动,脾气很差,像个小霸王,在家里稍有不如意就扔东西,上课开小差,不是听着听着睡着了,就是注意力被外面吸引走了,成绩始终处于中下游。看到昊昊这样,刘女士很着急,补钙、培优想让他长身体、提高成绩,都没什么效果。最后得出结论,孩子调皮,不是学习的料。

半年前,昊昊因扁桃体严重发炎到中南医院就诊,问诊中,医生发现,昊昊从2岁多开始睡觉就打鼾,张口呼吸。电子鼻咽镜检查发现,昊昊肥大的腺样体几乎堵死后鼻孔,被诊断为“小儿鼾症”,在扁桃体炎症控制后,医生为他做了腺样体和扁桃体切除手术。

术后半年间,刘女士发现,昊昊睡觉安稳多了,食欲跟着明显好转,现在每顿可以吃一碗半米饭,身高蹿了6厘米。家长会时,自己被老师点名不再是因为批评,而是孩子的快速进步,注意力更集中了,成绩稳步提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陈雄教授介绍,12岁以下儿童小儿鼾症发病率为3%-5%,“小儿鼾症”可使儿童睡眠中缺氧导致低氧血症,大脑供血供氧不足,生长激素受到影响,从而使儿童身体发育不良,不但身高比同龄人矮,记忆力也会下降,智力受到影响。在临床接诊的小患者中,身材瘦小,生长发育不良的小儿鼾症患者占六成以上。

陈雄说,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儿童长身体,长智力,可以说“儿童是在睡眠中长大的”,在睡眠中长大脑,在睡眠中长身体。如果孩子身材瘦小、好动、注意力不集中、成绩差,要关注孩子是否打鼾、张口呼吸,睡眠状况是否良好,发现异常,应及时到耳鼻喉科找专科医生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