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子宫内膜癌,医生借助MR技术“透视眼”做手术
2019-03-26 18:29:3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5日讯 “戴上了这副眼镜,我清晰地看到了自己血管的形状与位置。”患者家属刘强(化名)亲身体验后,果断同意患子宫内膜癌的母亲接受一项高科技手术。3月5日,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王泽华教授团队为朱女士实施混合现实(MR)技术引导下的子宫内膜癌根治术,这也是该院在国内率先将星图全息影像系统用于妇科恶性肿瘤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电脑屏幕上红、蓝构成的内脏及血管分布图即主刀医生戴上MR眼镜后看到的真实效果 刘坤维 摄

意外来“大姨妈”查出子宫内膜癌

67岁的朱女士五年前随儿子刘强(化名)到武汉青山居住,平时帮忙在家带小孩。3月5日晚上,已经绝经18年的朱女士发现少量出血。3月8日,细心的刘强赶紧陪母亲找到武汉协和医院,经妇产科王绍海教授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常发于50至60岁绝经后的女性,在我国的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多数人一经发现就是晚期。“好在你们发现得不算晚。”王绍海教授一句话带来了希望。

由于朱女士腹主动脉走形明显迂曲,其左侧壁与尿管距离小于0.5厘米,缺乏触觉和术野狭窄的问题非常明显,血管损伤的几率将大大增加。王泽华教授团队反复研讨决定,在术前方案讨论、医患沟通以及术中手术引导运用MR技术。这也是MR技术首次走进该院妇产科。

术前运用MR“透视”明确开刀难点

混合现实技术,又称MR技术,是一种新的数字全息图像技术。它将虚拟与现实混合,产生新的可视化环境。利用患者腹部及盆腔的CT影像检查数据,在工程师的帮助下实现手术区域的血管解剖结构和子宫附件及输尿管的立体空间关系的三维重建。

医生戴上MR眼镜,眼前会清晰呈现出腹主动脉、下腔静脉、髂总动静脉、输尿管及子宫附件等的全息影像,妇产科蔡俐琼副教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通过MR技术重建后的立体模型,发现朱女士腹主动脉走行明显迂曲,术中需要非常注意操作入路和操作技巧,否则将会对患者带来血管损伤。

借助MR快准定位 165分钟顺利完成手术 

3月18日,王泽华教授、蔡俐琼副教授等专家团队经过前期完善的术前准备,成功为朱女士实施了首例MR技术引导下的腹主动脉旁和盆腔淋巴结切除术、以及子宫双附件切除手术。

“相当于戴上透视镜。”王泽华教授介绍,MR技术在术中通过星图,为主刀医生和助手提供患者结构等比复制的3D数字模型,该模型与患者病灶重叠在一起,能够清楚看到手术操作区域,以缩短术中因寻找血管或特定的解剖标记的时间,提高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最终耗费2小时45分顺利完成手术。

自2017年6月起,协和医院骨科成功实施全球首例混合现实技术引导下的髋部骨折手术后,该技术随后便推广到整形外科、眼科等学科。而此次病例是协和医院妇产科在国内率先将星图全息影像系统用于妇科恶性肿瘤手术。(记者苏金妮 通讯员聂文闻 陈有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