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牙大叔:GDP不再是官员投资的“短线产品
2013-12-11 11:29:31 来源:汉网
 
    从一群贪腐的官员相继落马,充分表明中央在反腐败上绝对不是一阵风而已,这将是一场持久战。从打击的力度、速度、深度、广度彰显出中央在狠刹腐败之风方面有着“刮骨疗伤”、“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将使顶风作案的违规违纪者无所遁形。(摘自——人民网)
 
    在唯GDP论英雄的时代,干部在任期内靠GDP增速来提高升职概率要比把钱花在民生和环保这样的长期“投资”方面要高出很多。

   的确,在很多官员眼中,只要GDP能崛起,就如股市全线飘红;而民生、环保项目如同熊市中的A股,长期投身其中实难有大收益、大作为。

   唯GDP论英雄本身就存在重大缺陷。仅仅靠一个反应经济增量数据指标去判断经济发展质量的好坏,而不去考量经济为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考量发展为百姓所带来的红利,而只是成为一些地方官员为了追求短平快政绩的“投资产品”。更不科学的是,煤电、化工,重复建设都摊在了投资成本里,虽然GDP上去了,却是“吃子孙饭”,一任的政绩成了继任的包袱。如果选人用人唯GDP是从,将科学发展与GDP增长划等号必然会出现“泡沫政绩”和“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正是基于这些年“摸着石头过河”所得出的经验认知,《通知》在顶层设计中要求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要按照好干部的标准,根据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需要、群众公认等情况综合评价干部。

   不以GDP论英雄,才能引导“寸光”变“鹰眼”,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注重选拔自觉坚持和领导科学发展、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就是为了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既看经济总量也看民生改善,既看经济发展也看社会和谐,既看干部评议更看群众口碑,从而让好干部源源不断被发现、公道合理被使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