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勇:魔孩还是天使?家长的责任重!
2013-12-12 11:37:36 来源:汉网

    《儿子生病后父母一天只吃6元》,读者康女士表示,周末想带上女儿一起去看望任永用,借这个机会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让孩子献爱心,懂得社会责任感,为他人着想”。《80岁阿婆靠捡牛粪过日子》,读者陈小姐带着孩子来捐款,她说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教育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从小体会帮助别人的快乐。(12月11日《海峡导报》)

   轰动全国的重庆市长寿区“10岁女孩摔打男婴”事件中,被摔打男婴原原的家属已委托律师提起暂索赔30万元用于前期治疗的民事诉讼。(12月8日《北京青年报》)12月9日下午,开往同安的BRT快2线上,一个小男孩打开了灭火器。拥挤中,4名乘客受伤,其中还有一名孕妇。(12月10日《海峡导报》)

   把这些新闻放到一起,绝非简单的对比,为什么一些孩子是让人胆寒的魔孩,一些孩子是惹人喜欢的天使?道理其实很简单:养不教,父母过。教不严,师长惰。

   有人生,没人教,被人骂,怎么行?既然生育了孩子,就得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作为家长,不能总是忙于赚钱,钱财是赚不完的,更何况还有比赚钱更重要的,那就是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品德教育,让孩子健康成长。家长一定要每天抽出时间,挤出时间,给孩子上好思想品德这一课。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为人父母,倘若在家里不尊敬爷爷奶奶等长辈,不团结兄弟姊妹等同辈,凡事利益争着要,义务往外推,公益绕道走,毫无爱心及责任担当意识,怎么可能要求孩子学好?为人父母一定要身体力行,孝敬长辈,团结兄弟,友爱他人,奉献爱心,孩子才可能学好。

   脱离现实的说教往往无力,孩子教育,绝不能少了社会实践这一课。从幼儿园起步到走向社会,家长要尽可能让孩子和爱心及责任同行。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去爱心捐款,看看别人怎么过的苦日子,孩子才会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孩子才会明白,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传递爱心,分享快乐,世界才会更美好。

    12月11日《海峡导报》刊文《要吃多少堑,才能长这一智?》: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而且后果比上一次还严重。一次是“虚惊一场”,两次是“虚惊一场”,命运之神可不是我们的亲戚,好运不会永远伴随着我们,谁知道接下来会不会噩梦成真?如果对一次次的预警视而不见,那么谁能保证下一次酿出的不是惨剧?

    现实的确如此,孩子的成长绝非一帆风顺, 孩子们是给我们制造一个个惊喜还是带来一个个噩梦?魔孩还是天使?家长的责任重!让我们带着孩子和爱心、责任一起上路,孩子才会远离小魔孩,成为小天使,孩子们才能健康成长,最终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