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娜:政府承诺“6旬老人50年还款”岂非耍无赖?
2013-12-11 11:35:20 来源:汉网

    南都讯 珠海市红旗镇政府拖欠一名六旬翁百万元工程款,经多次催讨,约定每年偿还约2万元,需50多年才能还清。“如果这样还钱,我有生之年都不可能拿回全部欠款!”近日,该名六旬翁梁先生一纸诉状将红旗镇政府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红旗镇政府同意在2015年6月30日前分四次还清欠款。(2013-12-10 06:04:26 来源: 新华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首先想到的是另一则新闻“86岁老人预交2万党费:死后还要当100年精神党员”。这是党员的先进性在老人身上的具体体现,这是在回报党员,激发党员的“正能量”。然而再看这个新闻,对6旬老人的工程款分50年还清,且不说老人能否再活50年,在这个“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兵”的年代,下届甚至下下届政府能否兑现承诺,还真是不好说。这种无异于“逗你玩”式的约定,反映出政府的“无赖”行径,折射出政府“脱离群众”的可悲。

   这是不负责任的“约定”。笔者很理解政府的行为,由于政府改制、工厂倒闭等原因,造成一部分人下岗,自然也就堆积了一部分欠款。这本不在政府的预算之内,要拿出巨额欠款确实有难度。按每年2%的还款实在是无奈之举。但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任何规定的实施都要以事实为依据,面对6旬以上老人,50年才还完欠款,这不是让政府成了“老赖”吗?所以,这样的“约定”是不负责任的,是不近人情的。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此“约定”的公开,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造成了不必要的矛盾,是有违群众路线的。笔者认为,尽管镇政府无计可施,但也应因人而异。尽管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但也应全力解决。如果因财政有限就做出如此不负责任的回复的话,那么这无疑会成为更多政府部门躲债的“挡箭牌”,那样的结果只会造成更多的腐败。

   值得庆幸的是,该镇政府的“约定”并未生效,此“无赖”行为也没有得以实施。在法院的调解下,村民维护了自己的利益,镇政府也给予了“靠谱”的承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