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强:高考作文两道题,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2013-12-17 11:59:38 来源:

2014年高考还有不到半年时间,根据教育部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北京市对有关各项考试招生进行调整。明年北京高考语、数、外、文综和理综五科命题均有调整,其中语文将60分的作文分为一大一小两道试题,全面考查学生写作能力。(1216日中国网)

关于语文的话题今年尤其多。如果说以往的高考作文、新课标改革还只限于学界、教师及家长讨论,那么今年,“语文热”绝对称得上人人“重在参与”。当香港演员黄秋生发出一条“大陆人不会写正体字,华夏文明在大陆已死”的微博,招来大陆网友骂声一片,人们反击、自省的声音暴露出大陆人那颗脆弱、敏感的文化自尊心。尤其以央视汉字听写大会为高潮,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语文的重要性。

这次北京市的语文高考改革的力度特别是高考作文,实行一大一小两道试题,改革力度非常大。这也是“语文闹革命的”一部分,也想通过此举切实提高国人的语文素质与修养。方案出台在网上也是议论纷纷,有赞成的,有反对的。赞成者大力推崇此举将能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对提高国人语文能力帮助很大。

笔者认为,要想提高国人的语文能力绝非高考作文一大一小两道试题就能解决的,而且此举还将对高考学生造成更大的负担。一篇好的文章写成需要一个清晰连贯的思路,当学生在高考答卷时,构思完一篇文章再转到另一篇的构思,这种转换是极易相互影响的,对真正展现出一名考生的真实水平是有一定影响。

母语教育就具有培根固本的特性,承载着使一代代国人提升母语素养、传承民族精神历史使命。北京高考作文改革的探索对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作用还需时间来检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