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告:26省开微博,日均发布量最高相差92倍如何看?
2013-12-19 15:21:55 来源:汉网

政务微博,是指中国政府部门推出的官方微博账户,力行“织博为民”。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政务微博命名混乱。

政务微博命名总的来说处于自由、无序、随心所欲的状态,只要不重名即可通过审核,各微博运营商也基本上不加以规范、限制。

记者发现,省级政务微博命名各异。在已开通的省级政务微博中,16个微博账号以“XX发布”命名,认证信息也多为省级政府新闻办。但是,也有如@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活力内蒙古或@民生江西等不同名称的政务微博。 
 
活跃度不同,日均发布量最高相差92倍

政务微博是各个政府部门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具有权威性、全面性、及时性,是群众了解政策法规、事件进展情况,同时是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沟通的重要途径。根据报道发布量最少的是@山西发布厅,11天仅发3条微博,日均发布微博量0.3条,约为@微博云南的1/93。政务微博没能发挥听取民意、与民众沟通的作用,而是变成了一个摆设。

政务微博缺乏运行机制。

政务微博运行处于自发状态、没有法律、纪律对其运行加以约束和限制。一方面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发布数量不均。另一方面对用户提出的评论、意见和建议不能及时有效地回复和解决。还有就是互动功能不足,没有充分利用微博的各种交互工具来完成应有的功能。

治理好“僵尸”微博,充分利用好政务微博。

建章立制,专人专岗,专项资金支持。

微博运行好的单位,无不是制度明确,责任落实,专人专岗,专项资金支持。

提高工作意识,强化责任意识。

消息的及时性便是生命力。微博的编辑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哪怕是寒冷的凌晨也要起床发布。
政务微博要想真正运营好,必须要选择正确的表达方式,争取实现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可指定专人或团队负责,并定期培训,明确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和流程,这样才能让政务微博真正成为政府与民众联系的纽带,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窗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