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峰:信访工作真有那么“难”吗?
2013-12-19 23:42:13 来源:
 
近期,州纪委监察及发展环境效能办等相关部门联合举行“雷霆行动”,开展暗访调查。目前,已有独山、荔波、罗甸、三都4县信访局局长因落实不力、成绩挂末被免职;独山供电局因办事拖拉慢不作为,贻误辖区企业4天工期,当地纪委对负有责任的供电局4名领导干部分别给予免职、警告批评等惩罚。(凤凰网 2013年12月16日)

进来,有关信访部门处理问题不当的新闻屡屡见报,是上访者实在“难缠”?还是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在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信访工作真的那么“难”吗?比较分析这些新闻不难发现,不管上访者到底什么情况,我们的信访工作者在工作上总归是存在不少问题的。

部分信访工作人员态度不端正,对于难解决的上访事件,不是积极想解决方法,而是一味的推延,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并且,部分工作人员接待不够热情,对来访信件重视不够,引发信访人不满。此外,措施不力,工作方法简单,处理信访程序不够公开、透明也是主要问题。再有,个别信访工作个别接访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法律政策水平不高。对一些复杂、疑难的来访不能依照法律、政策作出正确的解答和处理,对来访者不能够进行推心置腹的说服教育,致使产生的矛盾无法化解。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应强化工作责任,全力服务来访群众。坚持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听取群众的信访问题,认真做好信访登记、分流、答复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密切与群众的感情联系,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相关部门还应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不力、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信访的,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过责任追究,提高职能部门工作水平。对于信访群众的疑问和异议,耐心做好答疑解惑、政策宣讲、思想疏导等工作,真正把化解矛盾、理顺群众情绪融入职能部门工作的全过程。

相信只要工作人员用心,群众定能感受到其真心,信访工作也没那么难,定能顺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