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翔宇:电视问政,问出了什么?
2013-12-23 10:36:36 来源:汉网
    
近年来,“电视问政”在多地备受青睐。封闭的演播厅里,官员们现场述职并解答专家、群众代表的疑问,影像随之直播出去,百万观众收看,有的还通过场外环节互动。电视问政不仅令一些官员尴尬,而且〝脸红、心跳、连连冒汗〞,虽然“出境官员”窘态十足,但收视率却不亚于任何一部热播电视剧,电视问政究竟问出了什么,受到人们的如此追捧?
 
首先,给领导干部加了压力。官员的权力来源于人民,作为人民权力的行使者,理应为人民服务,人民也有权利针对被代理事项询问完成情况。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在“电视问政”现场直冒汗,说明没有认真行使好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现场问责,强化了官员的危机感和责任意识。“电视问政”的“倒逼”,让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不敢“怠慢”,主动接受群众的督促和鞭策,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其次,给领导干部搭了舞台。“电视问政”让群众和领导面对面交流,领导干部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展示工作亮点,体现自身价值,其个人魅力、谈吐风采、应变能力、形象气质也让市民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电视问政的形式,通过与群众亲切互动、沟通协商,采取更富诚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接触群众,能够使那些真干事、干实事的干部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彰显执政理念,展现工作作为,通过形象塑造和宣传公关,为政府树立新形象、新面孔,提高公众知晓度和民意支持度。
 
第三,给难点问题解决提供了有效途径。7月29日,浙江省首个常设电视问政直播栏目《问政进行时》在丽水市现场直播。丽水电视台记者暗访用沥青拔毛制成的烤鸭,卫生状况惨不忍睹。在直播的电视问政上,工商、质监、药监三位局长面前摆上烤鸭。“三位局长敢吃吗?”局长们颇为尴尬,一致起身鞠躬道歉,表示将立即查处。24小时后,丽水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即发布信息称,30号上午,由工商局、公安局及食药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对电视中曝光的熟食店和屠宰加工点进行查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