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象:做官,你做到榜样了吗?
2014-01-01 23:07:49 来源:汉网

2013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等中央部门至少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了他们工作生活的各方面。且对违纪行为一直采取高压态势,不仅查处了两万余名“顶风犯案”的干部,甚至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处理有关典型。禁令频频之下,一些官员感叹“为官不易”。 (1月1日 凤凰网法治周末)

此番禁令,及时准确,深得民心,极具针对性地直指当前官场之积弊要害,表明了党中央严格治党,惩腐治吏的决心,不仅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是党中央传达对各级领导干部新标准,高要求的一种信号,并形成共识。从官员感叹“为官不易”的质的思想转变和动态中不难看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正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然而,仅仅只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还远远不够,更是要求官员们把国家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一项光荣的使命去好好珍惜,认真对待。有道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如何为官,做到何种程度,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静下心来,扪心自问,拿着人民的俸禄是不是问心无愧?自己做得怎么样?为治下的人民做了什么好事?起到了什么样的表率作用。

为官之道,在政必当“受民如子”,为政须为民谋“路子”,行政要放得下“架子”,处政则应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样子”。这里所说的“样子”便是表率,是榜样。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一个国家、一个政权主张什么榜样,就暗示它的方向,表明它的态度,确定它的立场。

结合当下越来越细的作风禁令,再到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包子店里21元的中午套餐,不难发现,这就是典型的示范作用。国家社会风气清正需要有好的榜样来引导,古有云: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榜样的力量不仅起到另人从善的作用,也有着防微杜渐的警示作用。

榜样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领导,就是这个部门、地区、国家的名片。官不正,名片败坏,则富不仁,民不义,思想腐化坠落,信仰迷失,道德失语,法律失效。上好德则下修行,榜样树立得端正,党清政清,是行下效,官清民亲,就能融合人气,有效传播正能量。

众所周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政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丘,历来重视榜样教育,常举尧、舜、周公、子产等人作为榜样,教育弟子们“见贤思齐”,并强调以身作则,认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而为官一方,知清从慎,精行俭德,除了要注重经济效益,为民造福,更要注重社会效益,砥砺品行,树立榜样,使受教育者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为官不易”!为官本应不易!为官一任,重荷在身,除尽职尽责,治理一方水土,造福境内百姓外;还应当怀着“苟利社禝,生死与之”的无私奉献精神,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更须对自己要求严格,态度坚决,立场清晰,树立高尚的品德,接受舆论监督。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做官,你做到榜样了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