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安以:金玉其表岂能包得住雅贪的败絮?
2014-01-07 12:42:49 来源:

昨天,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人民网,1月7日)

“玉能养人,人能养玉,经常与玉接触能促进玉与人的物质交换。”是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对玉的见解。只可惜这玉养出他的贪欲,却没养好他的德行。

从倪发科的赏玉识玉的技巧上来说,他定能排在“雅”字辈,但是从他的得玉之道来看,也能在贪官榜上提名。“雅贪”是贪官史上的战略型调整,贪与雅完美结合,将原本赤裸裸的钱财贿赂披上风雅的外衣,具有极高的隐蔽性。玉石的价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旁人看来只是小玩意儿,这里却玩出了大心意。

只可叹这位官员懂得赏玉、懂得观玉相却不懂得观自己的相。“白度不够”是倪发科品相一般的玉石的评价,“更喜欢白度好的原石”是倪发科对玉石的偏好。这位连出差都随身带着放大镜、手电筒的爱玉官员对玉的质量尚有如此高的追求,只是闲暇之余似乎忘记了应该拿这些工具照一照自己的硬度和透明度。如果懂得用品鉴玉石的慧眼审视自身,定能早早发现自己身上已经被外界的贿赂侵蚀出了小细纹失了硬度,自己的贪欲已经在体内形成了杂质不再洁净。恐怕真要给自己定上品级的话,也只能算 “品相不佳”。

玉之精髓在其品,倪发科只懂得观玉石的相,却不懂得赏玉石的品,难免落得附庸风雅的名号贻笑大方。君子爱玉,是有感于玉的五德:仁、义、智、勇、洁。为官的倪发科不懂得为人民谋福祉,却做出损害国家利益的行径,不可谓仁义;倪发科用手中的权力和小聪明倒卖国家资源不可谓智勇;双手沾满赃款赃物、大脑被贪欲腐蚀不能称之为高洁。不能感受到玉的品行,再好的玉也是石头,不懂得修养自己的品德,再位高权重的官员也只是败絮。

再文明、高雅的嗜好也修饰不了雅贪们的贪腐行径,也掩盖不了自己败絮其中的内在。古话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官员若真爱美玉,不如提高自己的对抗外界诱惑的硬度,保持自己的洁净度,将自己磨练成品相俱佳的“养人”美玉、爱民敬民的廉政清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