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师生同考,考出什么?
2014-01-07 17:58:41 来源:汉网

2014年1月5日至6日,成都市举行高2014届第一次诊断性考试。与此同时,某些学校35岁或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同步考试。

对于“师生同考,考出什么?”各方意见不一。

领导说, “以考促学、以考促教”,师生同考是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让青年教师参加高三统考,是为了让他们熟悉高考试卷模式、考试重点、难易程度,在以后的教学中更有针对性。此外,老师的考试成绩不会公开,学校也不会根据考试结果对老师做出调整。

参考教师说,“亚历山大”,不过也是一次体验。师生同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励自己有意识地加强对各种考试特别是高考的分析与把握,以提升应试能力,在教学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社会各界对此也褒贬不一。不过主要两种的观点:一种认为师生同考有助于“以考促学、以考促教”,提升教学质量;另一种认为师生同考是陈词滥调的“应试题目”,是赤裸裸的应试思维,应该予以取消。

笔者认为,师生同考利弊得失由他人评说、由当事人承受。师生同考有利有弊,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师生同考,考出的是教师一定程度上的解题能力的自我提升,折射的应试思维的苟延残喘;师生同考,考出的是教师教学“以分数论英雄”,折射的是分数至上的教学观念;师生同考,考出的高分的教师,再教育出高分的学生,折射的是教育管理者管理观念的陈旧、方式单一。随着各地高考改革方案的不断出台,师生同考的形式正在逐步取消,这是教育革新的必然结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