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弑师案再现!当下师生关系该何去何从?
2017-11-13 18:58:02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学生弑杀老师事件刷屏网络。11月12日下午4时许,沅江市三中某班学生罗某杰(男,16岁)与班主任鲍某(男,47岁)发生争执,罗某杰拿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刺伤鲍某,鲍某随即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杰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媒体报道,罗某杰学习成绩还是很好,老师对学生也是认真负责,他们之间本该和谐美好的师生关系。但恰恰变成了仇敌,变成了你死我活的关系。一个16岁的少年,仅仅因为不想回到班上写作业,就把老师杀了、歹毒凶残,冷漠无情,真不敢想象!

从老师角度讲,近年来时常爆出个别老师补课、打骂学生等事件,影响了老师形象,学生表面尊敬,实则内心并不认同。从家长角度讲,一些家长不顾客观事实,一味的追求望子成龙,对孩子要求苛刻,造成亲子关系恶化,从而也影响了师生关系。从学生角度讲,如今学生接受信息的途径通道与成人没有区别,加之其认知能力差、自制力弱、青春期冲动等阶段特性,导致遇到问题不能冷静思考,妥善解决。最后从学校角度讲,一味追求升学率、教育质量排名,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法治教育。对于很多学习好的学生,一味的娇惯,使学生不能承受半点打击,一旦受到委屈就用极端的方式来表达。

弑师案再现,为当前教育敲响了警钟!我们的教育应该怎么办?在教育中到底该如何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值得深思!其实,全社会都应该关注教育的持续发展,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关注中国的未来。(王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