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的“小温馨”应该变成“大关爱”
2014-01-10 11:47:14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1月9日京华时报)

自从2014年休假安排出炉后,除夕高速不免费便成为了新的热点,多省也先后宣布了除夕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政策,此举合理却不通情,让不少群众大呼缺少“人情味”。而此时,黑龙江省却反其道而行之,从中午就执行免费政策。就此,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说了句大实话,“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这句充满人情的知心话让群众倍感温暖。

众所周知,“春运”是我国特有的现象,有着“人类大迁徙”之称,旅客流动之最、之集中,依然让“一票难求”成为“春运”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甚至今年春运还未开始,网上购票就已经硝烟四起,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为了缓解“一票难求”的困境做出了不懈努力,比如:铁路部门加快了线路建设,春运前将厦深铁路、柳州至南宁客运专线、衡阳至柳州、南宁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铁路等多条铁路开通运营;铁路实行的网络购票、手机购票缓解了排队购票的困难;高速公路的节假日免费通行等等积极而有效的措施,虽没能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却也让旅客切实感到了回家的“温馨”。

虽然,假日办说“今年除夕不放假”,但许多企业单位依然打出了“温情”牌,让辛苦了一年的员工们早早地踏上回家的路途与家人团聚,甚至有的还给出了带薪放假70天的好福利。既然私企、工厂都能为归家心切的员工放弃一己私利,满足他们的团圆梦,政府部门又何必认死理,抱着法定假日才免费的死框框不放?

其实,说到底,即使“高速除夕不免费”也不能挡住人们归家团圆的步履。只不过是给归家心切的群众心里添了一把“堵”,给忙得焦头烂额的铁路客运增加了运输压力而已。而除夕这天高速路上的车辆也未必会减少,各个收费站依然免不了出现排长龙的现象。按照有关规定,在公众假期中如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塞车,收费站应实行间断免费放行。这样来看,“高速除夕不免费”与其“费力不讨好”还不如顺从民意放开通行,这样即保证了交通畅通,又能受到舆论和民众的好评,两全其美岂不快哉?

总之,除夕实行高速免费通行是民意所向,政府管理部门应多效仿黑龙江省的做法,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多些人性化措施,让“小温馨”变成“大关爱”。这样不仅对于错峰、缓峰高速公路拥堵会起到很好的效果,还缓解了其他运输部门的春运压力,让民众春节回家更顺畅、更安全、更有幸福感。(卢香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