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凯:除夕高速路免费的“小温情”可以再多一些?
2014-01-10 11:33:47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就在近来多个省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之际,黑龙江省传出消息,称该省“拟定了省内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细则,预计除夕中午起即可实行”。一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情况的人士证实此消息:“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1月9日京华时报)

“何苦大过年的还让人交钱呢?”黑龙江省除夕高速路从中午免费的决定,因这句充满人情的知心话而让群众倍感温暖。众所周知,“春运”是我国特有的现象,有着“人类大迁徙”之称。盖因旅客流动之最、之集中。也因此,“一票难求”成为“春运”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虽然,我们不能否定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为了缓解“一票难求”的困境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比如,铁路实行的网络购票,还有今年12306可以手机购票,极大方便了旅客购票的辛苦;高速公路的节假日免费通行等等积极而有效的措施,都让旅客切实感到了回家的“温馨”。

可是,“春运”回家更多的时候是面对人山人海、道路拥堵和一路奔波的无奈。可以说,无论是回家的,还是等待亲人回家的,全社会都处于一种焦虑之中。所以,“春运”也是民意、民怨最集中、最强烈的关键时期,当然,也是考验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政府作为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

黑龙江省在诸多省市都宣布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的时候,坚持按惯例“放行”,此举虽然让政府少收入了不少“路费”,但无疑却收获了更多的民心。可能有的政府会说,黑龙江省是交通网的末端,不会影响更多的收入。可是他们的“如果把杆都抬起来,那就更好一些。”的“春运”理念,和“以人为本”的行动,难道也不值得你们学习和借鉴吗?

其实,只要真正拿群众当回事,能够多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政府的政绩和责任担当,无论事多小,群众都会领情,都会感动,最终都会以更多的努力回馈政府。

黑龙江除夕高速公路免费的“小温暖”值得赞,更值得更多政府和部门领会服务的内涵。如此,不仅“春运”回家之路能够多一些温馨,就是日常群众也会有更多的受益。这样的“小温馨”群众是永远不嫌多、不嫌小的。(王继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