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乔:哄抢闹剧何时休?
2014-01-13 13:52:56 来源:汉网

在福州打工的熊女士,把和丈夫的辛苦钱装在布袋里挂在身上。昨天高空擦玻璃时,布袋松开,钱从8楼飘落,遭路人哄抢,只寻回300。(新华网)

近些年哄抢事件频发,几乎每月都可以看见类似事件见诸报端。一件意外事故的发生第一时间跳出来的就是一群哄抢的人群而对于事故本身却全然不顾。哄抢事件在中国的屡见不鲜正逐步演变成一场闹剧,电视机前的人用一种看热闹的心理在观看着种种哄抢事件,而参与哄抢的人的种种丑态则被暴露在阳光下。对于哄抢事件大多数看客把它当做“看热闹”,却并没有人反思事件本身。

造成哄抢事件在中国频发的一个原因之一。就是国人“法不责众”的心里,发生类似事件你抢我也抢,看看没人管一些周围的路人也会加入哄抢的行列,这种“从众”的心里是国人历来固化的思想,非是一时三刻就可以改变的。

哄抢本身违背道德,甚至还涉嫌违法。可有些人仍旧乐此不疲,见到好处就要拿这也和一些人的素质有关。从小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要乐于助人,帮助周围可以帮助的人,可是随着我们逐渐长大这种乐于助人的意识却越来越淡薄反而一些社会上的功利意识沾染的越来越多,一些人开始变得唯利是图并且不择手段,在他们眼里只有利益。也许国人在盲目追逐利益的时候应该停下脚步看看周围那些你忽视的需要的帮助的人也许你会得到更多。

哄抢式闹剧的频发,国家也应做一些反思。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参与哄抢的多是一些普通的老百姓,他们本身的经济也许并不是那么宽裕所以利益在他们眼中就会被放大化,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免费”的东西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国家应加大力度改善群众的生活,如果每个人都安居乐业,也许他们就不会参与这种疯一般哄抢,毕竟如果生活的富足、美满又有谁会挤破头去抢那一点东西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