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基层“一把手”成为监督的“疏漏”
2014-01-13 13:50:13 来源:汉网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已经先后有十多名省部级高官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严肃查处。同时,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也不容忽视。基层“一把手”腐败调查:官小权力大无人监督。(1月13日 网易新闻)

从基层和生产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符合干部成长规律的一种重要的培养选拔干部的正确导向。基层“一把手”配备的好不好对巩固农牧村基层政权,加强农牧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牧村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正是因为此,基层的“一把手”成为了监督的“疏漏”。

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需要警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街道干部成为贪腐的高发人群。一年多来,深圳已有5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因以权谋私先后落马。在近几年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作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街道干部,已成为“出事”的高发人群。抛开现象看本质,作为基层的“一把手”,官虽小,但权力和责任重大,具有对基层大小事务的“决策权”,让监督成为一个“盲点”。管更到底还是权力的“疏漏”,“一把手”拥有的权力是基层一切大小事务的“决策权”,几乎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一把手”签字同意。故而,基层的党员干部已经成为了“违规”的重灾区,让基层群众反映强烈,在基层影响恶劣。

不仅要配好更要“管好”基层的“一把手”,是承接阶层群众和干部的直接“桥梁”,也是和谐干群关系的“重要因素”。因此,应加强对基层“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推进“一把手”的决策透明化,让群众和干部共同监督“一把手”行使权力。其次,应加强基层“一把手”的思想教育,让其能够树立起一个正确的功名利禄观,切实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能够自觉地约束自己的权力,做到有的放矢,切实让权力为民所用。最后,基层“一把手”还应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主动和群众交流,让群众提问题,自己查摆,改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反思群众的提议,切实的亲民爱民,必能得到群众的爱戴。

“管好”基层党政“一把手”,对建立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和巩固国家基层政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视之下,在基层“一把手”自身的努力之下,在基层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一定能够更好地实现群为民所用。从而更好地推动基层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