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有心人”屡出“奇招” 无辜者情何以堪?
2014-01-13 13:54:32 来源:汉网

近来,中央纪委屡次发文,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运用网络交易逃避监督,而且送礼与收礼互不见面。(1月13日  新京报)

继“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规定、条例、禁令如连珠炮一般相继出台,并开始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集中整治行动,可谓是一招猛似一招,一环紧扣一环,鞭鞭有痕,刀刀见血,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呈现眼前——党风政风民风,新风扑面。这当然离不开大多数公职人员的遵规守纪,然而,对于那些“心术不正”的干部,仍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落实规定、条例时却暗度陈仓,搞“隐形变身”,之前有单位“增加人员、摊低面积”以求达到改造办公室的标准,一些领导专车、超标车落户到下属学校、医院、企业等机构内躲避检查等,而今有礼品册、电子礼品卡等送礼与收礼互不见面的网络交易方式“问世”。我们不禁要问,这让那些真正遵守规定、服务于民的公职人员情何以堪?

为何公务员的“吐槽”越来越多了?在中央和各地严厉监督的高压之下,大吃大喝、前呼后拥、接来送往少了,福利、收入、待遇也少了。一位基层女公务员的辛酸泪更是引来舆论热议:月薪没两千,还陪酒陪跳舞;同样的一位男公务员自述,说是每天擦桌子,证明自己还活着。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公务员辞职的现象,还有不少公务员萌生了辞职意向。

为何没人同情公务员的“叫苦连天”?对于公务员的哀声一片,网民以“为何还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观?”、“为何还不走人?”、“可以辞职”、“矫情”等颇具讽刺的回应。对于公务员涨工资的呼声,有教授明确表示“洗洗睡吧”。他们认为公务员工作轻松,灰色收入多,“吃空饷”的大有人在,根本就没有干什么实事,就应该“整一整”,就不应该涨工资。

上有中央禁令一刀切,下有广大群众“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如今的公务员可谓是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这使得公务员群体深感“公务员不好当”、“提心吊胆”、“关不聊生”。出现这种现象,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个群体的少数人不自律、自重、自警、自省、自觉,使得“一颗老鼠屎打坏一锅粥”。有如这种“暗度陈仓”的奇葩“对策”,公务员群体不知又要遭多少人非议,又将承受怎样的“痛批”。那些无视规定“钻空子”的人,你们让广大无辜者情何以堪?(文/飞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