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考试的“神秘电波”折射出什么?
2014-01-14 13:17:35 来源:汉网
1月4日,MBA硕士研究生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外的“神秘电波”引出涉及哈理工、北京数家考试培训机构的通讯工具作弊事件,引发关注。教育部和公安部门介入调查,相关工作组12日进驻哈理工,初步确定该校在作弊事件中存在违规与社会机构发生业务联系、违规到外地确认考生资格、存在监管漏洞等三项违规行为。新京报记者探访涉事的两家北京培训机构,已被查封。(新华网 1月14日)

MBA考试即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全国统一的选拔性考试,其重要性与关注性不言而喻,其考试程序的严格程度更不必说。而哈理工却在这样“重量级”的考试中违规违纪,不得不让人反思。哈理工MBA考试作弊事件的曝光,正是缘于其考点外传出的“神秘电波”,这“神秘电波”到底是什么呢?据了解,这“神秘电波”正是考试作弊用的通讯工具发出来的,也由此引出了更深层次问题。

经初步调查,可以确认哈尔滨理工大学在MBA作弊事件中存在三项违规行为:一是学校违规与社会机构发生业务联系,违规招生;二是按照国家规定,研究生考试考生资格认证应由考生本人持有效证件到报名点确认,但哈理工违规派工作人员到北京智恒知艺术培训中心现场为考生确认资格;三是学校在考试过程中存在监管漏洞。

目前,虽然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洪承认该校确有违规行为,而且哈理工已决定对相关责任人MBA主任、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停职检查,并表示学校将配合协助上级调查组进校调查,不管涉及什么人都要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但是,该事件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则不得不让人反思。

当下,类似于MBA考试、公务员考试、高考这样的“重要等级”考试,社会上存在着一条完整的考生、中介商、作弊答案和器材“产业链”, 其中作弊器材更是完整覆盖了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那么,是什么让这条作弊“产业链”能够得以“生存不息”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目前尚没有专门规范考试的立法,对考试作弊行为也仅仅是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教育部出台的临时性规定等给予处罚,这些处罚主要是以行政处罚为主,力度偏低,难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则主要是由于教育监管部门以及相关高校存在监管漏洞,监管不力自不必说,相关官员以及学校管理人员之中存在着的“权力寻租”现象也更加不容忽视。

这样的考试作弊现象如果不予以严查严惩,势必会影响到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更会助长一些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笔者认为,一方面,国家立法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考试的法律法规,让相关作弊人员的惩处有法可依;同时,还要加大对相关作弊人员惩处力度。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以及高校的相关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让监管促进公平;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及高校的责任人员,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莫将为考试作弊“开口子”作为“权力寻租”的手段,殊不知,任何“权力寻租”行为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任何考试中的腐败都将付出“代价”。(刘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