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茜:谁还敢说“官网恢恢,疏而不漏”?
2014-01-15 15:28:31 来源:汉网
近日,海南省纪委向媒体通报称,海南省澄迈县委原副书记卢勇、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机关工会原主席卢志刚、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原局长林中校因严重违纪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贿赂,被省纪委立案检查,均已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

自古以来广为流传的“老话”,“朝中有人好办事”、“背靠大树好乘凉”等等,委婉含蓄地讽刺了当今一些官场“潜规则”,亲情网、关系网的束缚,假公济私、营私舞弊等一系列官场弊病不仅极大地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更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近年来,一些干部在工作人员的录用、调动、提任、奖惩中,优亲厚友、谋求利益,人情交易被异化,招聘、升迁变了味道,造成官场近亲繁殖,世风日下。纵观种种事例,剖析关系网的形态,有“权利关系网”、“金钱关系网”、“人情关系网”和“裙带关系网”,种种“关系网”有时单独呈现,更多时候盘根错节、互相交错发挥作用,致使群众对政策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产生质疑。因此,国家出台《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明确了包括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和公务回避三种情况,实属在情理之中,不给领导滥用职权留下余地。

事实上,当一部分官员热衷于追求“复杂”的人际关系,把心思、精力用于编织“关系网”、揣摩领导的“喜恶”时,官场关系网确实是“复杂”的。一圈一圈的“关系网”,恶化了官场生态,毒化了官场环境,丑化了官场形象,强化了官场腐败。相反,当我们追求一种相对简单的人际关系,简单如一条直线,一头连着责任义务,一头牵着党心民意,简单得只是一种牵系的关系。这样一来,官场关系网“复杂”是虚伪的复杂。从这种角度来讲保持简单和谐的人际关系也是一种生产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或者说有凝聚力的团队才能确保干成事。

官场关系网只是一把伞,伞下的人自以为阴凉无雨,其实阳光早已普照大地。从《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到《公务员法》,我国公务员管理制度逐渐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这好比把官场关系中暗箱操作的土壤隔离开,限制了腐败滋生的可能性。畸形的政治生态的惯性氛围和渗透到党风政风里的浮华心态,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改观,官本位思想仍在盘踞。这些法律一经确定,就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任何人不得违反,追究其法律责任,触犯党纪国法,不管是谁,终究逃不过群众的监督、法律的制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