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凉:“红头文件”劝捐,“权意”多“劝意”少
2014-01-15 14:50:19 来源:汉网
正厅级8000元、副厅级7000元、正处级5000元、副处级4000元、正科级3000元、副科级2000元、科员1000元。北京律师王鹏在微博上晒出《关于在市级单位开展“助力五水共治”捐款活动的通知》后,陆续有浙江网友表示,自己或周围公务员朋友正遭遇此次“强制捐款”。记者联系台州市水环境整治办得知,该文件属实。但工作人员称“捐款金额只是参考标准,并没有强行规定,是他们没理解这一层面的意思”。(《中国青年报》1月15日)

捐款本是慈善之举,讲究你情我愿,不在乎钱多钱少,闪烁的都是无私的心。而“红头文件”则是公权的象征,具有约束力和强制性。两者本无交集,但为了“五水共治”,浙江台州强行对它们联姻。正所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争议人间无数,惊起哇声一遍。

参照官帽大小,捐款额各有配套标准,“正厅级8000元、副厅级7000元、正处级5000元、副处级4000元、正科级3000元、副科级2000元、科员1000元”。如此具体详尽,就差点名到人了。虽说这也只是“原则上”的“参考标准”,但若不严格执行,就涉嫌不讲“原则”,谁担当得起!可见,政令之下,“参考标准”就是标准,它不存在劝意,只有权意,也没有商量的余地,只有执行的份。说是“红头文件”劝,又何劝之有呢!

据台州市水环境整治办工作人员称,“捐款金额只是参考标准,并没有强行规定,是他们没理解这一层面的意思”。这是玩文字游戏,还是心理“无间道”!都上升到“红头文件”了,还谈何“参考”、“没有强行规定”。当有人表达抗议,立刻“被批评为政治觉悟不高”,给戴上“政治”高帽!这才是“参考标准”的标准,真正的“这一层面的意思”。

崔郊感伤爱人被抢,黯然写下:“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难怪网友调侃,都“红头文件”了,还哪门子“劝”?就从了吧!以“权”代“劝”,公权力何以“私闯民宅”?吕鑫博士认为,“红头文件劝捐”已成为一种“传统”,要么“政府内部针对公务员摊派”,要么“政府对外以慈善名义摊派”。这种摊派已不再是捐款!依仗红头文件的劝捐,与“政令强捐”何异?“红头文件”劝捐,没有丝毫“劝意”,也听不到民意,只有“权意”。

其实,台州市政府出发点是好的,“五水共治”事关民生,公职人员理应带个头、表个态。但是,“五水共治”作为国家基础工程,应该由公共资金解决,“不应该通过所谓‘慈善’完成”,更不该伸出公权的“手”,以“红头文件”上纲上线地权谏,“劝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