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爷这次“抢答”了 提前接受“国家任务”
2014-01-16 09:55:43 来源:汉网

去年,第一次当上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周星驰因为开会迟到被全国网友“洗脑壳”。昨天,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又开幕,身为政协委员的星爷这一次没有迟到,甚至还提前半小时就抵达现场。引来不少媒体聚焦。与去年的谨言慎行相比,周星驰今年坦然很多。他甚至表示,今年将全程参与会议。(1月16日新华网)

去年广东政协大会上,星爷因不熟悉路况,姗姗来迟,又因自己的新片《西游之降魔篇》上映在即,因此只能抽空出席,被网友们吐槽了很久。还是去年,曾有人用《喜剧之王》中的台词恶搞:其实,我是一个政协委员(原台词:我是一个演员)。有人用《国产凌凌漆》恶搞:十年了,我还以为国家根本把我忘记了。有人用《少年足球》恶搞:我一秒钟几十万上下,我会和你开会?

人们恶搞周星驰,不仅仅因为他本身的喜感,更重要的是对其是否会“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怀疑。其实,演艺明星出现在政协会议现场,也并非新鲜事,吴小莉、杨澜、冯小刚、陈道明、宋祖英、韩红等都曾是或现在仍是政协委员。每每接受采访,他们大多认为这样的身份,并没有特殊之处,大家关注的并不是他们是不是明星,而是他们有没有做事。

从笔者个人感情角度讲,可以说是从小看着周星驰的电影长大的,喜欢他塑造的许多电影形象,但也有点难以适应其从“搞笑巨星”成为“严肃委员”的转变。单就情感而言,这是非常正常的。不过,当我们冷静下来想一想,所谓演员、艺人也只是一种职业,只要他愿意踏实做事,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也没什么不可以?下面,针对此事谈谈笔者的几点浅见:

一是要理性冷静看待这一事件,不应简单地作出周星驰当选政协委员是来“搞笑”的判断,给周星驰一个为民请命、为国效力的机会。

二是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众所周知,演艺明星也有“花瓶”与“实力派”之分,他们中有铁骨铮铮的爱国者,也有默默奉献的慈善家。从一定程度上讲,演艺明星由于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参政议政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所提意见建议更容易被公众接纳,更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更能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如果利用好这一点,对民众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