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筱然:“禁令年”穷了谁又富了谁?
2014-01-16 09:50:51 来源:汉网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称为“禁令年”。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1月9日新京报)

随着过年时间的越发临近,越来越多的公务人员抱怨日子变得“捉襟见肘”曾经每年年底丰厚的奖金、购物卡和其他福利是每个公务人员的“一笔不菲的横财”。但是随着过去的2013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的不断出台,在很多公务员看来日子是过得“越来越糟”,有的闹着要辞职有的闹着要跳槽。但就目前所有大环境来看,公务员这个职业还是人们所向往的,也并不是部分网友说的“干不下去”,所以对于公务员辞职和跳槽的担忧是没必要的。所谓的“闹穷”的只是那些平时习惯了丰厚“油水”的为官者或是那些福利高的部门,没了习惯的应酬和礼品所以日子难过。但是对于大多数的基层公务人员,表示没有什么影响,反而觉得自己心理平衡了,更好的端正心态为群众谋实事。

禁令的出台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了公款的吃喝和送礼,大家办事就不用“攀关系”这样一来,群众办事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大家都可以站在平等的利益平台上了。同时也有部分领导干部表示对禁令极为支持,少了应酬身体也变好了,陪家人的时间也多了,而且不用为了“加官进爵”费劲心思想着怎么讨好上级领导。可见,“禁令年”带来的好处对于行业内外而言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让公务员们变得简单,更大程度上来说,他们能够用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花费在为百姓干事上面,而不是之前的阳奉阴违,为了前程忙于“送礼应酬”。

禁令出台,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政策倾斜。调查中发现,越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层公务员,工资及待遇水平较低,这些人都指望着过年过节能发点福利什么的补贴家用,禁令的出台,让他们感觉到生活的窘迫。中央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进行一定政策上的补贴,既可以减少基层公务员在生活上的忧虑,让他们可以安心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又可以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