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瑜:陈光标“大起底”下的社会心态
2014-01-17 09:48:47 来源:汉网
慈善名人陈光标也有自己的过去。

中国企业家网1月13日的一篇长文字报道,把陈光标的早年发家史给翻了个底儿掉。而在这篇报道中,显然是对陈光标并没有怀多少“善意”,说陈光标当年就是在街头摆摊儿的一个“假医生”,靠自己鼓捣出来的号称“自己不用开口说话,两分钟内知病情”的所谓高精端医疗仪器,去忽悠卖钱,进而挖掘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这篇报道的出炉时机很耐人寻味。因为就在前几日,陈光标高调宣称赴美收购《纽约时报》,并且因为一张“绝世好名片”亮瞎了无数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眼。在陈光标的这张名片上,赫然印着“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人、中国最著名的慈善家、中国道德领袖、地震救援英雄、最著名最受爱戴的精神模范、中国最有魅力的慈善家、中国低碳环保首席推动者”等等一看就让人觉得特别不可思议的字眼。

不过印制这张名片,似乎也符合陈光标的性格。因为陈光标一向是高调行事,汶川地震的时候,带着器械和队伍在第一时间赶赴汶川抗震救灾,自此“横空出世”;又宣布死后要捐出全部财产,成了中国第一个敢这么说(咱们暂时不去考虑到底敢不敢这么做)的大企业家;2013年12月26日,陈光标又夸张地用16吨重人民币百元钞、共约15亿元堆成墙助推经济大普查。这中间,陈光标类似的事儿还很多,几乎每一件都能亮瞎媒体和公众的眼球。他这么过分地高调,特别是高调秀慈善,也引起了很多的非议。但因为他毕竟是做了很多实打实的慈善,那些发出去的现金,不管是高调也好,还是低调也罢,也都是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这总比那些“闷声发大财,发了财自己花”的一些人强多了,所以,不管陈光标怎么秀也好,还是有很多人在支持他,甚至亲切地称呼他是“标哥”、“标叔”。

但是所谓“出头的椽子先烂”,在陈光标这么高调秀慈善的同时,有关他的另一面报道,始终也不曾停歇。只不过这一次,至少从新闻跟帖留言看,公众还是站在了陈光标这一边。因为在这个时候,这篇有点捕风捉影性质的“大起底”报道,很让人去怀疑作者和媒体的动机;网民们是喜欢跟着看热闹,但是这并不影响网民们的基本价值观判断,如果没有更大的猛料出来,类似于这样的“大起底式报道”,只会让大家对记者产生反感,进而去怀疑整家媒体的价值导向和媒体品德。

老实说,陈光标继续这样“无底线”高调下去的话,迟早会招来更大的非议和攻击。因为这并不符合“做人不张扬”的社会整体民族心理习惯,在这种深厚的习惯力量下,各种非议会会持续伴随陈光标高调的一生。但是像陈光标这样的人,我们不是太多了,而恰恰是太少了。多几个陈光标,即便再高调一点、再夸张一点,也未必不是我们的社会之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